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救”在身边的那一抹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7 09:35

□ 本报记者 吴开睿

5月25日下午,记者跟随来自昭通的民间救援组织——蓝豹救援队的队员,到漾濞县苍山西镇沙河村委会开展救援活动,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消除前期排查出的震后受损房屋的安全隐患、帮助村民从家中搬出生活必需品。

一路上,不时有抢险救灾和运送物资的车辆从旁边驶过,刚刚下过一场雨,路面还有些湿滑,再加上部分路段道路损坏,车子十分颠簸。半个小时后,车子到达了沙河村。

震后的沙河村,土木结构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房顶上的瓦片摇摇欲坠,村民全部转移到了安置区的帐篷当中,家中空无一人。据沙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松培介绍,此次地震,沙河村委会共有303户村民的房屋严重受损。

简单整队后,队员们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当中。村民罗宣家的房屋二层几乎全部损坏,屋顶的瓦片掉落一地,没有掉落的也挂在房梁上,只要一场余震就会掉落。队员们首先对房屋整体情况进行评估,确定方案后,就开始清理隐患。几名队员手持长竹竿,清除可能脱落的残留瓦片,一名队员在旁边观察情况。就在瓦片掉落间隙,罗宣突然冲进了家中,一旁的队员见状赶紧把他拉出来。正当大家以为他是要拿什么贵重物品时,却看见他手中拿着一包香烟。罗宣告诉记者,这次地震,他家的两头肥猪被压死了,房子也成了危房,心里很不是滋味,看到队员们冒着危险帮自己排除房屋安全隐患,他心里很感激,所以想为每位队员递上一支香烟表示感谢。

64岁的窦卫萍老人地震发生时正在家中睡觉,是她的侄子及时叫醒了她和老伴,他们才得以及时避险。记者看到,窦卫萍家的院墙整体倒塌,邻居家的两间房屋也受损严重。救援队员到达后,经过现场评估,冒着危险为他家搬出生活所需的大米和包谷。窦卫萍老人担心救援人员安全,一直在旁边告诉他们不用搬了,自己会想办法从别的地方借一点。说起地震的损失和救援队员的帮助,窦卫萍老人几次抑制不住地失声痛哭,她告诉记者,儿女已经成家,现在的房子是自己和老伴辛苦了一辈子盖起来的,老两口年纪大了,实在没有能力再盖房子了。

在另一户村民家中,了解到村民每天都要回去喂鸡,队员们及时帮助他们消除了安全隐患,并叮嘱他们进入房屋时一定要戴好安全帽。每到一户,队员们都要反复叮嘱村民,一定不要自己贸然返回家中,有需要搬运的物品,及时上报村委会,由村委会通知救援队员帮助搬运。

据蓝豹救援队副队长龚成波介绍,“5·21”漾濞6.4级地震发生后,他们就第一时间通知队员到队部集合备勤,准备随时出动。5月22日凌晨3点半,11名队员集结完毕,整装从昭通出发,下午3点到达漾濞地震灾区。在漾濞这几天,身穿蓝色救援服的蓝豹救援队的队员们除了进行排险作业外,还帮助搬运救灾物资,同时为受灾群众筹集棉被等生活必需品,维持群众正常生活秩序。下一步,他们还将为村民发放带有淋浴设施的生活包,为村民解决洗澡问题。

当天的任务结束后,队员们返回到安置点。看到安置点苍蝇较多,队员们不顾劳累,又对整个安置点进行了消杀。队员们还计划为村民开展灾害防治和急救知识培训,帮助村民掌握自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