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失散29年亲人终团圆

我州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助力寻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24 09:31

□ 本报记者 赵丽花

“感谢大理市公安局的民警帮我们找到了儿子,这一天,我们盼望了20多年。”5月20日,四川籍胡某某、唐某某夫妇向大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送来一面锦旗,写着“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打拐寻亲为民解忧”两行大字,感谢公安民警在“团圆”行动中帮他们找到失散29年的长子。

今年1月,公安部决定在“云剑—2021”行动中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大理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作专班,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宣传发动、数据采集、比对核查、积案攻坚、认亲确认等六项工作,强力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

主办案件的大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杨飞介绍,办理该案时,民警通过打拐DNA系统中发现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籍男子林某某与四川籍失踪儿童父母胡某某夫妇DNA数据符合亲子关系。专案组民警立即对胡某某再次进行DNA采样,同时联系福建南靖警方对林某某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并再次采集DNA进行比对。今年4月23日,根据第二次DNA比对结果,确定林某某系胡某某夫妇29年前走失的孩子,大理市公安局立即派出工作组前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公安局进一步调查核实。

经调查核实,1992年5月,胡某某夫妇在大理市绿玉公园摆摊修鞋时,他们两岁半的孩子在鞋摊附近走失。胡某某夫妇随即报警,大理市公安局多方调查搜寻,但一直没有结果。2007年,全国打拐办成立后,大理市公安局先后免费为胡某某做了3次DNA检测并入库。

终于,4月28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警方的大力支持下,胡某某夫妇与失散29年的儿子相认。

“29年了,我们的另外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回四川老家成家立业。但是,我们两口子一直没有离开下关,想着哪天大儿子说不定就回来了。感谢公安民警,让我们在有生之年还能与孩子团聚。”29年来,胡某某夫妇一直生活在痛苦和自责中。夫妇俩介绍,儿子在福建已成家,孙子也已上小学。“看到儿子一家生活得很好,我们感到很欣慰。”

目前,大理市公安局继续对1978年以来的3起儿童丢失案进行全力查找,争取让更多的被拐儿童家庭早日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