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中共滇西北地委与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的成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9 09:53

1949年,剑川“四二”武装起义取得胜利后,滇西北的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有8个县相继解放。特别是7月1日,鹤庆、丽江两县同时宣布解放,使滇西北的解放区建成为东起鹤庆、西至福贡、南抵邓川、北达金江的一片。

1949年9月9日至13日,中共滇西工委在剑川县城召开党政军民代表会议(“九·九”代表会),人民自卫军1、2、3支队和直属大队,滇西人民自卫团,剑川、丽江、洱源、鹤庆、永胜、兰坪、中甸、维西、大理、邓川、漾濞、云龙、保山、碧江、福贡、贡山16个县的干部、少数民族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传达贯彻滇桂黔边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宣布边区党委报经中央批准的决定:撤销中共滇西工委,分别成立中共滇西北地委和滇西地委,宾川、大理、凤仪以西地区由中共滇西北地委领导,即今丽江、迪庆、怒江、保山、德宏等州市及大理州大部分地区,地委和专员公署设在剑川。会上,黄平作《“九·九”代表会议的意义及滇西北建党历史的报告》;陈柏松传达了边区党委《对滇西北地区工作的总结和指示》,并代表中共滇西工委作《政治报告》;欧根作《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施政纲领》的报告;杨苏作《军事组报告》;李文荣作《党务组报告》;和万宝作《行政组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辖县人民政府组织法》《民兵组织法》《减租减息条例》《税收条例》《骡马借用条例》《枪支配属条例》《各级会议制度》《提高部队干部水准》《行政工作计划》等草案。会议肯定了过去工作的主要成绩,提出了今后工作的任务是:向干部充分揭露反动派的阴谋,提高百倍警惕,立即着手小打,准备大打,粉碎蒋卢经营滇西的企图,迎接解放大军进云南,和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最后决战。

“九·九”代表会召开后,分别建立中共滇西北地委和滇西地委。中共滇西北地委书记黄平、副书记欧根,委员王以中、陈柏松、王立政、杨苏、王北光,驻地剑川,领导范围包括保山、丽江、迪庆、怒江、大理州大部分地区及临沧一部分地区。中共滇西北地委决定:在通甸建立中共兰坪中心县委,书记王北光,领导兰坪、云龙、维西和怒江地区党的工作;在大理建立中共大理中心县委,书记杨永新,领导大理、凤仪、蒙化县党的工作;成立滇西地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匡沛兴、副组长王以中,领导保山、滕冲、龙陵县党的工作。1949年10月,为加强怒江地区的领导工作,中共滇西北地委决定成立中共怒江特委,书记张旭,领导碧江、福贡、贡山、泸水4个设治局党的工作。

在中共滇西北地委成立的同时,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相应成立,专员欧根,副专员王以中、甘舜,同时任命了各科室领导。在滇西北已解放的11个县(特区)成立县人民政府,委派了县长、副县长。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下辖丽江、剑川、鹤庆、兰坪、洱源、维西、永胜、云龙、碧江、邓川、西山区,县长分别是和万宝、赵螽象、张贡新、甘舜、李文荣、木继孔、李德三、李岳嵩、张旭、林泽明、赵鼎棻(主席)。

中共滇西北地委与滇西北人民行政专员公署成立后,带领根据地军民展开了大规模的反“围剿”斗争并取得胜利,巩固扩大了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退守滇西外逃的阴谋,在促使卢汉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州委党史研究室 牛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