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端村落看巨变

□ 施新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12 14:35

洱源县莽莽大山深处,有一个美丽的山村——旧房子村,这里夏日树木葱茏,绿意盎然,重峦叠嶂,潺潺溪水流淌,空气清新,山间烟雾缥缈。

走进村内,田地里种满了重楼、附子、木香等药材,大白芸豆、马铃薯等作物绿油油一大片,与楼房交相辉映,景色美如画。

旧房子村位于大山腹地,地处洱源县牛街乡东北部,属福和村委会的一个村民小组,有19户人家,人口98人,距村委会12公里,由于海拔高,处在大山之中,不时云雾缭绕,被人们称为“云端村落”。

曾经,旧房子村行路难、产业发展难、增收致富难成为阻挡村民踏上幸福生活的“拦路虎”。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指引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扎实推进,一夜之间,这个曾经闭塞、落后的小山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沉静的村庄充满勃勃生机,沸腾起来了:“靠山吃山、依山发展”,积极发展重楼、附子等药材种植,搞土鸡、山羊、生猪等养殖。养蜜蜂采花酿出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挖掘林下资源,野生菌采摘、蕨菜等山茅野菜闯出一条绿色脱贫小康路,不再“靠天吃饭”。

村民的生活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旧房子”变成了“新房子”:绿树成荫,山清水秀,景色怡人;青瓦白墙、风格鲜明的民居散落在青山绿水间;梯田里,农作物长势喜人;村庄间,农民们忙碌着采摘中药材、挖洋芋……这个小山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幸福。

勤劳的山民把土地合理利用,田里随着四季的轮回,轮番耕种不同的作物、药材等,农产品除了自家吃的外,运到山下的城镇出售,还能增加家庭收入。

“现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旧房子村村民罗太保说起变化难掩笑容。“不光房子新盖起来,家里也变了样,大小家电一应俱全,现代化卫浴样样不少,有的人家还买了小汽车,咱农村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没有党的帮扶政策,我们现在不可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村子最近几年的变化比过去几十年的变化都大。”

……

人们争相诉说着党的政策带给村里的变化,抢着介绍发生在自己村里的喜人喜事。美丽的村貌、鼓起的腰包让村民们喜笑颜开。

云端之上的村落,山清水秀,春、夏季节里,村民们的房前屋后鲜花盛开,美不胜收,秋天层林尽染,五彩斑斓,冬天雪花飞舞,云雾缭绕。“我们村在大山上,有人曾说是‘鸟都不下蛋的地方’,如今,宽阔的公路通上了山,村内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村民们出行方便了,下山也只需要30多分钟就到山脚下的国道214线,农产品直运到城里。”正在打理田地的罗大爷说。

眼下,山上层层叠叠梯田美如画,梯田的旁边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拔地而起,家家通上了自来水、电视、网络、太阳能等,道路蜿蜒、白墙黛瓦、花树掩映,尽显青瓦白墙的白族民居特色风貌……屋后是青翠的马鞍山,杜鹃花开满山坡,各式野花点缀其间,环境优美,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处处都是发展产业促致富的繁忙景象。

栋栋矗立的新房,引领致富的基地,辛勤劳作的创业,转移就业的培训……云端之上村落里的人们正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把家乡变得更加美丽,让日子过得比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