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擦亮生态底色 筑牢绿色屏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5/06 13:48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我们一家子在大理游览了洱海生态廊道、剑川剑湖、鹤庆草海,看到的是碧波荡漾的洱海、绿草如茵的湿地,大理的生态环境很美。”今年“五一”长假的大理之旅,让来自昆明的游客李俊义印象深刻。

近年来,我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全力推进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扛起政治责任

抓实洱海保护

我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州”战略,举全州之力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绿色屏障。

通过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我州精准高效推进“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洱海保护治理走在了全国湖泊治理前列。“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30亿元,以超常举措干成了流域截污治污、“三库连通”、洱海生态廊道建设等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难事。目前,129公里环洱海生态廊道基本建成,累计向洱海直补清水超2亿立方米。2020年,洱海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国控断面水质评价为“优”。

强化责任落实

解决突出问题

我州成立了州、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委员会,以及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等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全州完成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及垂直管理改革,组建了州生态环境局、州洱海管理局、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县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企业对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生态文明体制64个改革要点106项改革任务持续推进。

推进污染防治

改善环境质量

我州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强力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四大水系保护治理及修复、水源地保护、城乡“两污”治理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及自然保护区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8个标志性战役”,全面完成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省对州各项主要考核指标任务,全州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改善。

截至2020年,洱海流域实施绿色生态种植30万亩;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速,建成21个3A级以上智慧景区,祥云县被列为全省10个发展工业循环经济试点县之一,全州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1个、省级以上示范县市8个、生态乡镇103个,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美好家园的氛围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