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以查促改整治顽瘴痼疾

我州检察机关全面启动案件评查

15个评查组130名员额检察官将在规定时间内对1040件重点案件进行交叉评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1 09:43

本报讯(通讯员 王丽波) 州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大理州检察机关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方案》,全面启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工作,15个评查组130名员额检察官将在规定时间内对1040件重点案件进行交叉评查。

根据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州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执法办案部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到位、监督虚化、监督失守,综合行政(业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作为整治顽瘴痼疾的“自选动作”,成立专班,以案件评查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整治检察办案中存在的办案不公正、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顽瘴痼疾,提升执法办案公信力,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

此次案件评查,采取州人民检察院重点评查、各县市人民检察院交叉评查、依托评查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决定不批准逮捕、决定不起诉、改变定性、撤回起诉、判决无罪“五类案件”列为重点评查对象,从法律程序、实体处理、法律文书、执法办案效果、办案人员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评查。通过评查,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公正司法和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州人民检察院将按照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分析评查发现的问题,对个性问题及时整改,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