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杨吉昆:福和村里的“领头雁”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30 13:20

□ 通讯员 李素敏

2013年,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洱源县牛街乡福和村村民迫切需要一个能带领大家改变穷困旧貌的“领头雁”,便把当时生意做得正红火的杨吉昆叫了回来,选举他当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吉昆二话没说,挑起了重担,一头扎入工作中。这一扎就是7年,他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创造出新的幸福生活。

福和村平均海拔2700米,属高寒山区,受地理、交通等因素制约,当时全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较大,是洱源县17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杨吉昆看到这些情况心里很着急。他和村委会干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想尽一切办法抓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采用“党支部+企业+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成功引入经济效益较好的大荚豌豆、脱毒马铃薯种薯、中药材等,同时还动员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多渠道稳增收,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福和村北村六组村民杨润斌家有6口人,5年前他家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杨润斌一直自强不息、积极发展产业,但因缺少经验,亏了十几万元。困难时刻,杨吉昆和扶贫工作队多次为杨润斌出谋划策,并帮他申请到了15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发展产业,帮助杨润斌渡过难关。后来,他家不仅如期脱贫,还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药材种植大户。“现在我每年的收入有十多万元了。”杨润斌笑眯眯地说。

“大家满意了,日子过好了,我辛苦点也高兴。”杨吉昆被骄阳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为了让福和村34户易地搬迁户顺利按期住上新房,杨吉昆使出了浑身解数,白天和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跑山寻地、测量规划,跑乡里、跑县城、跑相关部门办事;晚上打起手电筒一户一户做搬迁思想工作。以移山志攻坚克难,福和村易地搬迁点村民如期喜迁新居。“能住上漂亮结实的钢筋混凝土新房子,我是做梦都想不到。现在,我们的日子也过得像城里人一样了。”福和村易地搬迁户罗吉全说。

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杨吉昆家的经济状况却在原地打转。面对家人的埋怨,他虽内心有愧,但除了安抚家人,他别无选择。几年来,杨吉昆吃住都在村委会,很少回家,以致他年幼的孙子都不认他是家人了。“前天回来,我孙子说你来我们家吃饭吗?我说我家在这里,我孙子说你家在下面。”说起家人,杨吉昆眼中泛起泪花。

杨吉昆7年的辛苦付出有了回报,福和村旧貌换新颜,一栋栋新居林立,村内外道路硬化通畅,太阳能路灯点亮山村,整个村庄洋溢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福和村大麦地组村民罗秀顺说:“村里以前什么都没有,现在什么都有了。”福和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6322元增长至2019年的10710元,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626人,到2019年全部顺利脱贫,福和村也顺利脱贫出列。

2014年和2017年,福和村党总支部先后被乡党委表彰为优秀党总支部、优秀基层党组织。杨吉昆也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州级优秀共产党员、扶贫好村官,2019年评为省级扶贫好村官,今年2月25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56岁的杨吉昆,白发增添了很多,脸上的皱纹也更多更深,但他依然坚定地说:“只要党需要我,福和村需要我,我会一直坚守初心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