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祥云夯实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9 08:42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祥云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强基础、增后劲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723.39亿元,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稳就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成效明显。深入落实“贷免扶补”政策,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建设深入推进,返乡创业行动计划加快实施,转移就业机制有效运行,有效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开展“龙头企业+创业园+创业者”的创业培训,以“祥云县创业孵化园”和“祥云县泰兴特色农业科技创业园”为依托,为创业者提供场地支持。通过“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推荐小微企业申请贴息贷款等方式,扶持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创建了5个就业创业示范乡镇和10个就业创业示范村(社区)。目前,已建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1个、州级创业园2个。

稳投资、稳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十三五”期间共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83个、资金11.12亿元,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13个、大理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项目8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0个、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个,共计额度45.4亿元;列入省级“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33项、州级重点建设项目170项、县级“四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850项,累计完成投资723.39亿元。全县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格局,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稳金融、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取得实效。去年,减免税费9303万元,金融机构以优惠利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企业85家、放贷29.16亿元,全县新升规企业8家,新增规模以上资质内建筑企业5家。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加强资金、用工、物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供应链稳定运行。

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推进。大理州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抓实商贸流通企业升限纳统,新增限上企业25家。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高效运营,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电子商务龙头企业4家,支撑电子商务物流企业8家,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4000万元。有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52家,限上企业增至56家,进出口总额突破6851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