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拒绝拖延 即刻开始

□ 褚雪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11 09:24

做好了睡前准备,但随手“刷”起手机忘了时间;闹铃响了无数次,但床身分离失败,总是踩着点进办公室;工作任务下来后迟迟不行动,临近“交作业”才手忙脚乱勉强完成……“拖延症”的你总是迟迟慢慢、慌慌张张。

百度百科解释,“拖延症”是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2020年1月,有英国研究学者通过问卷调查形式询问10000受访人群是否会有拖延习惯,只有15.6%的人声称永远不会拖延,超过84%的人有拖延习惯。出于主观或客观原因,“以后再说”“明天再做”“等会儿再弄”成了很多人拖延的借口。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拖延症”除了影响工作进度、降低工作效率和质量、打乱时间安排,还会使我们在面对拖延造成的不良后果时,产生沮丧、自责、压抑、焦虑等情绪。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将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进而降低自信,对工作、生活产生消极情绪,甚至抑郁,影响身心健康。

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克服“拖延症”,首先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根据目标制订详尽的计划并积极投入实际行动。这个过程中,可以列出每天的待办事项清单,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其次,要进行严格的时间管理。对我们做的每个计划,可以根据目标的难易程度合理设定完成目标的期限,为每个计划“定闹钟”。最后,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工作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自控力,把“以后再说”“明天再做”等口头禅改成“现在就做”“马上行动”。

早晚都要开始,行动就趁现在,拒绝拖延需要即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