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 党建引领为转移就业注入“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3/02 09:12

本报讯(通讯员 李正波) 永平县把坚持党建引领转移就业组织化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5年来,全县累计转移就业12.3万人次,组织现场招聘会54场次,累计推送优质就业岗位1.8万个。

组织联动,提升就业质量。永平县把劳务输出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战略举措常抓不懈。紧密结合省外劳动力市场特点及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搭建劳务协作对接平台,建立了“四级联动”抓就业、“五个一批”促就业、“整合资源”抓培训、“稳岗补贴”稳就业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内外协调、上下联动的劳务输出管理和服务网络。

支部带动,激发就业活力。充分发挥外出务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同车转移就业随车临时党支部,在符合条件的站点成立规范化临时党支部,对流动党员实行出入地两头“双重”动态管理。建立定期不定期回访党员制度,实时了解务工人员的工作动向、生活状态、收入现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全县2484名党员与2982名农村留守人员结对“牵手”,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党员行动,拓宽就业渠道。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党员干部分片区挂包各乡镇,精准建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统计台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意向人员统计台账、零技能家庭台账、零就业家庭台账“四个台账”。由县级党员带头、乡镇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参与、辖区人力资源公司配合,走村入户宣传就业政策,组织发动农村劳动力进行转移就业,确保有就业意愿人员应转尽转、能转尽转。

服务推动,强化就业保障。认真开展就业岗位收集推荐、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返岗就业“成建制”“点对点”专车服务等工作,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问题,推动务工人员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今年以来,有组织输出21025人,组建“永平号”系列外出务工专车点对点集中输送农村劳动力11批4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