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永平又添木兰科植物新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9 09:18

在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宝台玉兰。(资料图片)

本报讯(通讯员 张群) 近日,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一种玉兰树,经科研人员4年多的研究,被证实是木兰科玉兰属植物新种,被命名为宝台玉兰。

2016年9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泡桐研究开发中心傅大立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在对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玉兰属植物资源调查过程中,发现一种与滇藏玉兰非常相似的植物。随后采集标本两份(现存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测定了其叶绿体序列,并与近缘种滇藏玉兰及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数据库中的木兰科植物39个叶绿体全基因组序列进行比对分析,发现该新种叶绿体序列具有两个独特进化位点,为其他植物样品所不具备。历经4年多的研究,证实了该玉兰为一新种,根据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对此新种进行了详细描述和描绘,命名为宝台玉兰。

宝台玉兰与滇藏玉兰相近,但其叶芽干后呈黄绿色,花蕾柱状,被柔毛,子房近心形,紫褐色,基部被短柔毛,花梗、果梗粗壮、明显伸长等,与滇藏玉兰的特征有明显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