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关注加快发展热点 代表建议得到认真落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2/02 09:35


茈碧湖之秋。(摄于2020年10月25日)  [通讯员 赵立林 摄]


大理市城市一景。(摄于2020年12月19日)  [记者 杨 磊 摄]


两会期间,本报进行全媒体直播。欢迎扫二维码关注。

编者按  州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州人民政府共承办州人大代表建议233件,占建议总数的91%。其中:工交财经类58件,占24.9%;规划建设类26件,占11.2%;环境资源类20件,占8.6%;农业农村类69件,占29.6%;司法人事类8件,占3.5%;文教卫旅类52件,占22.3%。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牢固树立“办好代表建议,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提升办理效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目前,由6个县市、26个职能部门办理的23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其中:满意227件,占97.4%;基本满意6件,占2.6%。在州政府督查室的大力支持下,本报选择部分建议及答复进行摘登。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杨梅秀代表提出“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

大理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答复:

大理州树牢“高质量脱贫”思想,全力补齐短板,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做到“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

一、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实脱贫巩固提升工作。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强化稳定脱贫“精准滴灌”要素投入保障,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二、整合各方力量,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下一步将认真落实18个州级职能部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脱贫摘帽以后持续保障项目资金到位,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加大投入,加大对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力度,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针对贫困地区公路等级低、季节性饮水困难和电网改造等问题,积极协调持续加大帮扶力度,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不断提升山区公路等级,解决饮水困难。通过部门联动,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 统筹全州财力物力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程。

三、推进稳定增收机制,强化风险防范。继续推进就业帮扶工作、加大产业帮扶举措、着力推进消费扶贫。

四、强化贫困监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把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一是继续定期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落实帮扶责任。及时跟踪了解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变化情况,精准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实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二是运用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县级项目库、乡级路线图、村级施工图。聚焦短板弱项,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位;三是健全兜底保障机制。与民政低保动态有效结合,对因残、因灾、因重病和其他特殊情况无法进行产业就业帮扶贫困户,无条件纳入兜底政策保障。为有效解决脱贫户和“非卡”低收入户因病、因学、因灾或突发事故扶贫难题,2019年开始实施大理州防止返贫致贫保险,有效化解风险;四是开展“百日攻坚”“百日提升”挂牌督战;五是积极探索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新举措。

五、强化党建引领,锻造脱贫攻坚作风过硬队伍。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全面压实责任,锻造一支支“永不离开的驻村工作队”。

综合施策 助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 钟顺和代表提出“关于综合施策助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保护洱海母亲湖”的建议

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答复: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紧紧围绕洱海保护治理目标任务,切实推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于2019年3月28日制定印发了《大理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从着力提升固体废物集中处理能力,统筹规划建设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加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等方面,切实推进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并细化了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通过全州共同努力,有效推进了全州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工作。

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洱海流域畜禽粪便、餐厨垃圾农作物秸秆、污水处理厂污泥、洱海水葫芦、洱海蓝藻藻泥等废弃物的收集处理,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模式,对洱海保护治理和全州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为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州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商品有机肥的生产和销售工作。特别是2018年8月,州委、州政府作出《关于开展洱海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重大决定,提出2018—2020年,对自愿签订并严格执行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合同的种植主体每年每亩给予奖补1200元。洱海流域2018年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2.01万吨,2019年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6.76万吨。

同时,我州充分利用好中缅油气管道过境大理资源优势,积极挖掘自身资源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科学合理谋划和积极稳妥推进全州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洱海流域特大型生物天然气工程国家试点项目”工业化商业化可持续发展,通过起步发展阶段的生物天然气项目示范引领,带动后续生物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和稳步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我州印发《大理州2019—2020年度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府推动企业和收储组织为轴心、经纪人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输体系;依托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系统,强化整县推进,降低收储运输成本,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加大政策引导和示范推广力度,大力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目前,全州建成秸秆规模化利用企业数量172个,其中:肥料化17个、饲料化139个、基料化12个、原料化2个、燃料化2个,2015—2019年全州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为74%、79%、82%、86.34%、88.32%,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同时,加快实施宾川县整县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中央投资重点项目,积极探索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发展模式,强化示范引领。

2013年大理市成为国家第三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依托试点项目,大理市建成1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日处理75吨,目前该处理厂已投入试运行。依托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吨协调处置项目,大理市、洱源县、巍山县、南涧县、鹤庆县的餐厨垃圾进行了“收运处”一体化运营,其中大理市全覆盖,效果非常明显,成为全省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成功典范。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目标,持续抓好全州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指导、服务和帮助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克服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和全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

加强外卖食品监管

○ 董美厚、杨慧娟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卖食品监管”的建议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答复:截至目前,全州共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29家,其中美团外卖11家,“饿了么”9家,自建网站9家;入网餐饮服务单位4000多户,其中美团外卖2315户,“饿了么”1503户,自建网站1047户。据州商务局提供数据,2020年1至6月大理州餐饮服务网络零售额实现5.86亿元,以外卖为代表餐饮网络零售行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我局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多措并举全面加强线上线下协同监管。一是依托云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认真开展线上平台经营主体核查和线上线下巡查、取证和案件线索挖掘等工作;二是畅通网络交易投诉举报受理和解决消费者诉求渠道,加强12315投诉举报热线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三是突出“线上三月街”、6.18购物节、双十一、双十二等网络集中促销期重要节点,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经营行为进行严格监管,除特殊商品外,一律实行“7天无理由退换货”;四是对网络食品交易违法违规打击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五是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一年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开展网络巡查检查2587户次,实地核实检查791户次,核查率为100%,发放电子标示128个,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线下实地对29户餐饮配送平台经营主体约谈20户次,行政指导指导37户次。2020年查办网络交易案件10件,涉及虚假广告、价格欺诈、产品质量等方面,罚没金额23.63万元。

在下一步监管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全面落实网络食品主体责任,有效管理入网经营者提供的食品相关产品,并对送餐机构及其送餐人员进行培训和管理。同时,开启社会共治模式,形成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加快中医药传承和发展

○ 舒平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建议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答复:近年来,全州中医药发展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中医药发展迎来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州成立了州发展中医药工作协调领导组,先后制定出台《大理州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理州加快中医药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大理州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发展中医药大会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实施意见》《大理州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大理州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大理州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方案》《大理州民族民间医药“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等。

全州12个县市共有13所公立中医医院,全州10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建有中医馆,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3.4%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100%的综合医院、69.2%的妇幼保健机构建有标准化中医科中药房,有6个县市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健全和完善吸引基层中医药人才的激励政策,打造新时代中医药人才队伍。并充分发挥州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为人民群众开展健康义诊、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中医药进村(社区)、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

州卫生健康委将联合农业农村、科技、发改、工信、食品监管、林草等部门,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和政府投入,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配合文化旅游部门加快大理本地中医药养生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开发,倡导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的文化旅游;紧扣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品牌、市场和创新四个关键点,加强良种繁育及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打造大理道地药材品牌,加强市场交易体系建设,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体系;切实履行好州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协调促进大健康产业和医养结合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把大理打造成名副其实地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

本版文字由记者杨磊、马丽芳整理

相关资料由州政府督查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