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财政蛋糕”超八成切给民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8 09:40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武华)近年来,弥渡县不断加大民生及公共服务领域投入,每年新增财力基本上都投入到民生领域,民生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2020年,全县投入民生领域的资金占财政支出的84%,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大事和实事。

抢抓美丽县城建设机遇,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一批县城市政道路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建、老城区景观改造提升和景观绿化工程,40个老旧小区和建宁、青螺等棚户区提升改造项目快速推进,县城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县城面貌大为改观。

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农村“空心房”整治、殡葬改革工作走在省州前列;村庄环境和户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大荒地、小马房、湾子村、大歇厂、大窝潭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得到省州的高度肯定和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

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完成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试点工作,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与下关一中开展集团化合作办学,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上海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大理州中医医院结对帮扶弥渡取得新成效,医疗技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切实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就业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社会综合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