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天空现彩云

气象部门解释:彩云的出现,表明高空水汽含量有所增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1/11 09:55


1月7日,摄于大理州中医医院。 [通讯员 何云长 摄]



1月7日,摄于大理古城。 [记者 杨 磊 摄]



1月7日,摄于大理古城人民路。 [记者 杨 磊 摄]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连日来,大理天空多次出现彩云。一时间,飘缈、美艳的“七彩祥云”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拍的彩云照片,从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角度,展示了彩云的奇妙。

“木讷先生”说:“现在你知道,云南为什么是彩云之南了吧!”“秦朵朵”说:“乌云都带彩色,简直太美了。”“唐古拉”说:“随便一抬头,都是动感大片。”……大理网友的赞美中不乏自豪感。

那么,七彩云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1月8日,记者从大理市气象台了解到,七彩云的形成,是由于太阳光线通过云中冰晶结构时,发生反射和折射形成的光学现象,当云中的冰晶和太阳的相对位置恰巧合适时,太阳光谱被分离,从而散射出七色光芒。

“彩云的出现,表明高空水汽含量有所增加,预示着将有天气系统入侵影响。”大理市气象台台长李育介绍说,2020年11月初至今,大理市已有两个月未出现有效降雨天气。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月11日至12日,大理市将出现降温降雨天气,雨量以小雨为主,日最高气温将下降7至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