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好文创更要懂得融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4 09:36

□ 张汝利

北京一批老字号策划了相关主题活动,利用云课堂的方式讲述非遗知识、展现精湛技艺,其中包括多种文创产品,如Y墨汁推出IP联名款,采用俏皮呆萌的熊猫形象包装,让老手艺具有了时尚范儿。这件事,体现了融合对于做好文创的重要性。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的节奏,文化产业同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在此现状下,相对于其他文化产业,文创产品更容易借助互联网实现“腾云驾雾”。可以预计的是,文创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但这一切不会自动到来。值得思考的是,什么才是好的文创?笔者认为,好文创光有文化还不够,还有与市场接轨的问题,甚至还需要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之上有融合思维。

好文创,要挖掘文化精髓。文创,顾名思义就是“文化+创新”,文化是放在首位的,也是文创产品的精髓。如果文创产品失去了文化做支撑,就犹如失去了灵魂。“故宫淘宝”的走红,就是故宫博物院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在确保传承性、元素性、故事性的基础上,将文化元素转化为商业价值,延伸文脉价值,将“高冷”的藏品转化为更加“接地气”的产品。他们推出的朝珠耳机、“奉旨旅行”腰牌卡、“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等产品,一直受到年轻人的青睐和追捧。

好文创,要与市场接轨。快节奏的生活,作为文创消费主力军的年轻人,不仅追求实用性,更追求艺术性。文创产品不要不食人间烟火,而要紧贴现实生活,把握消费者需求。左右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因素有很多,商品是否实用是一个重要因素,当然与商品价格、商品美感、商品的艺术情调也有密切关系。文创产业不能盲目开发,更需要静心研究现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把握消费者心理,注重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和生活需求,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买账。

好文创,要精益求精。所谓“匠”,木工也,从匚从斤。在古代,能够称之为“匠”者,皆属于有专门的技术技艺之人。《韩非子》中曾言:“夫匠者,手巧也,而医者齐药”,将匠人看作是与医生同等重要的手巧之人。《考工记》中记载:“知者床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再次告诫人们技艺娴熟的工匠们能够做出各式各样的美丽器物,是具有大智慧的人。由此可见,工匠创造了历史,留下了证明。好文创亦如此,有人坚持古法造纸,但也融入现代技术,让宣纸发扬光大;有人在广灵剪纸中创新人物肖像的做法,使这门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