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紧盯目标节点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8 08:55

本报讯(通讯员 周玉婷) 今年以来,宾川县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严控时间节点、严把换届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优化班子结构。提早谋划各村(社区)人事安排方案,点对点反复修改调优人选对象,确保村(社区)“两委”班子最优配备。同时,充分运用人才回引成果,广泛吸收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每个村(社区)在职在编干部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45岁下降到30岁,且学历普遍提高,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提升“一肩挑”比例。抓实分析研判,科学谋划选人用人,力争全县90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与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100%,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办事效率,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确保村(社区)“两委”班子团结一心、协调一致、共谋发展。

掌握换届动态。抓实前期分析研判,提前掌握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初步人选情况,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矛盾问题做到提前预判。建立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制度,要求各乡镇、村(社区)强化底线思维,实时掌握动态,做好应急预案,着力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创新工作方式。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制作下发《宾川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手册》,进一步细化流程、规范程序;印制发放《宾川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日历》,将各环节工作具体细分到月、到周、到天,确保各乡镇、村(社区)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时间节点不出错、程序环节不遗漏;建立每周工作提醒制度,每周末由县换届办发布下周重点工作提醒,各乡镇对照提醒抓落实、抓推进,工作进度通过各乡镇、各指导组实现一天一上报、一周一汇总,确保工作高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