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碧溪:垃圾处置有良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0 09:36

□ 通讯员 谷桂珍

驱车从南涧县城沿祥临公路前往碧溪乡,透过车窗,沿途随处可见一座座小巧玲珑的垃圾房,垃圾房上横挂的宣传标语犹如美丽的“头饰”异常亮眼,时刻提醒过往的乘客及行人讲究卫生、不乱扔垃圾,爱国卫生行动需要众参与。一路前行来到乡政府驻地回龙山集镇,人行道上新种的绿植生机盎然,公共场所新建起的洗手台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达标公厕配齐了手纸、熏香还有所长、保洁员……碧溪乡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成效凸显。

位于南涧县西南部的碧溪乡,居住着4802户18360名村民,垃圾处置曾经是一大难题。为了巩固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成果并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处置问题,打通“清垃圾”最后一公里,碧溪乡开出“管出口”的一剂良方。

统一清运 畅通出口

实现垃圾出乡

每天清晨六点,天刚蒙蒙亮,熟悉的《十五的月亮》音乐旋律响起,南涧县源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大贵开启一天的垃圾清运及压缩工作。搬运垃圾桶、上垃圾、卸垃圾……大贵的动作娴熟麻利,他每天负责将回龙山、和乐、凤仙等集镇周边及公路沿线五个行政村的垃圾清运到白马箐垃圾中转站,然后压缩成包,“每天都要到各村清运垃圾六七次,每次清运垃圾3至4车,做到垃圾日清不过夜。”大贵说。

在离乡上垃圾中转站6公里的杏子山村,村“两委”通过反复商议,决定由村集体购买垃圾车清运全村的垃圾。“杏子山环卫号”垃圾车从7月初开始运营,将全村13个村组的垃圾集中清运到白马箐垃圾中转站。“我们向村民收取每户100元的垃圾清运费,将所有村庄的垃圾清运出村,不但很好地处理了垃圾,还潜移默化地教育了村民不乱扔垃圾,养成定点投放垃圾的习惯。”杏子山村党总书记尹培明说。

为了方便垃圾的存放和清运,碧溪乡统一购置308个垃圾桶,摆放在集镇及公路沿线,同时配备建设垃圾房25个,6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通过两辆垃圾车集中清运垃圾出村,并通过垃圾压缩站压缩后二次清运,实现垃圾出乡。

分类焚烧 管住进口

实现垃圾不出村

在碧溪乡石龙村,一座新式的垃圾焚烧炉深受村民的热捧。由于村子离公路远,村民居住散,统一进行垃圾清运成本太高,怎样才能让垃圾不出村,石龙村党总支书记王国宏动起了脑筋:建一个封闭式的焚烧炉,将垃圾干湿分类投放并焚烧,通过干垃圾焚烧烘干湿垃圾,最终实现垃圾全面焚烧。按照设想,他们建起了焚烧炉,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别看这个炉子不大,它能24小时不间断燃烧,解决一个村每天产出的垃圾完全没问题。垃圾灰还可以用作农家肥,一举两得!”王国宏笑着说。在他的带动下,碧溪乡新虎、中华、永宁等离垃圾中转站较远的行政村开始大力借鉴并推广“石龙村模式”。“先锋自然村有102户村民,为了方便村民投放垃圾,我们建了4个垃圾焚烧炉。永宁村委会7个自然村共建了20个垃圾焚烧炉,做到所有村组全覆盖。”永宁村委会主任左继陈介绍道。

目前,碧溪乡共建成垃圾焚烧炉52个。小小焚烧炉不仅对垃圾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而且还让村民学会了垃圾分类,通过管住“进口”,实现了垃圾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