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9 09:42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紧紧抓住国家、省、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及特色城镇打造的重大机遇,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提高巍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量达433.3704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78.86亿元。

加快内外联通。快速推进大临铁路(巍山段)建设,大巍南高速公路稳步推进,犀牛渡大桥、弥巍公路建设加速推进,已纳入规划的大理至瑞丽高速从弥渡到巍山到保山,与大南高速纵横交叉,贯穿整个巍山,对外综合交通日益完善。小湾库区环库公路(一期)、西大路开工建设,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3576.792公里,10个乡镇全部通沥青路面,79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面,建成快速联系周边县市、通达所有乡镇的公路网络。

强化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旅游区的市政设施、旅游设施、环卫设施和广场绿地建设。以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完成巍山县古城游客中心、巍宝山游客中心、东莲花游客中心3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县城公共停车场5.1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和新建景区旅游厕所30多个;在旅游区内规范设置了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景物介绍牌及各种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引导标识等;对各种文物古迹进行了维修保护,增设了游客休息设施、观景设施,设置了数字化监控系统。

优化旅游环境。积极开展美丽县城创建和巍山古城特色小镇打造,并以“四城同创”(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巍山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创建)为契机,全面改善人居条件,提升旅游环境质量,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完成全民健身中心主体工程、圣火广场建设,启动县文化馆建设,文华公园、曙光公园、菜秧河综合公园(一期)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完成北隅公园、小河桥公园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入城口景观提升工程,启动南门外田园花海土地流转,开展核心区环境提升,实施空地植绿、见缝插绿、立面增绿工程,建成省级园林单位70家、“最美庭院”100家。

今年,巍山县荣获“云南省美丽县城”称号,巍山古城旅游度假区被公布为云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巍山县被公布为云南省特色旅游城市,南诏镇被公布为云南省旅游名镇,东莲花村被公布为云南省旅游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