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多举措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根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02 09:26

□ 通讯员 邓丽华 黄映泽

今年以来,我州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头等大事来抓,多举措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根基。

“逆向法”精准研判

锁定目标任务

围绕“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的目标,用逆向思维倒排计划、倒分任务、倒计时间,压实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工作任务。

工作谋划在先。年初就把10项换届准备工作列入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出筹备、部署、实施、总结4个阶段28项具体工作,高位推动换届准备工作。

人选研判在先。对全州1072个行政村、81个社区党组织运行情况和5287名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对1153个村(社区)、14850个村(居)民小组全面开展财务清查和“两委”成员离任审计,逐村逐人“过筛子”,把好人选“廉洁关”。

民情摸排在先。换届是群众集中表达诉求的窗口期,也是各类矛盾问题易发多发期,为把隐患消除在换届前,州委组织部派出12个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群众访谈等方式,对12县市换届准备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题调研,做到运行情况、存在问题、思想动态“三个摸清”。

政策宣讲在先。为确保换届健康有序进行,通过集中培训、组织生活、“万名党员进党校”等途径,对人选条件、“一肩挑”、结构比例要求等换届政策进行宣传。同时,通过大理“组工讲堂”在全州开展村(社区)“两委”业务培训,让广大党员群众掌握政策法规。

“倒逼法”推动工作

把控换届进度

鉴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精准研判的基础上,用目标责任倒逼落实责任,用换届结束时间倒排每个阶段完成时间,确保换届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一册一图”倒逼工作同步。为确保换届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编制了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和导图,确保全州换届工作统一步调、同步推进。

“细化节点”倒逼按时推进。通过时间倒排、工作倒逼,明确村(社区)“两委”换届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共青团、妇联等其他村级组织推选完成时限,压实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全州换届工作按时推进。

“建立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责任倒逼机制,成立换届督导组对换届严督实导,严肃换届纪律,进一步压实换届工作县市党委主体责任、乡镇党委直接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

“近战法”逐项推进

破解重点难点

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立足换届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清单式推进,逐个研究、逐个解决、逐个销号。

重点整顿“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逐村排查摸底,列出“软弱涣散党组织清单”“重点难点村(社区)清单”,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对排查出的7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315个重点难点村进行整改。

逐个突破“困难清单”。列出实现“一肩挑”、妇女比例、35岁以下年轻干部存在困难“三个清单”,进行重点关注,综合研判“会诊”,采取“一村一策”的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做到问题早预见、措施早谋划。

精准形成“人选清单”。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结合实际列出村(社区)“两委”干部中“留用清单”,后备干部中“使用清单”,致富带头人和退役军人中“选用清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中“引用清单”,针对每一类人群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