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让主题党日有“味”更有“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30 09:29

□ 杨美玲

主题党日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重要途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但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每月象征性开展,活动内容走过场,导致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弱化,“党味”自然而然也就淡了。

让主题党日充满“党味”。主题党日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把规定动作执行到位,严肃组织生活,让党员同志感受到满满“仪式感”,同时也要丰富教育形式、拓宽教育内容,可尝试通过结合各地红色资源、打造各县市党建品牌等方式,因地制宜创新活动载体,做到推陈出新,加强互动,提高党员同志“积极性”。党员干部要提高党性认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党支部书记,还是普通党员,都要对党内生活引起重视,履行好相应责任和义务,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踊跃建言献策,发挥好带头作用,共同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让主题党日更有“作为”。主题党日要坚决打破形式主义怪象。许多党员反映主题党日要么坐在会议室里听报告,要么到户外扫地拍个照,既枯燥又没有意义。这就要求在开展主题党日的过程中,既要结合近期重点工作,也要贴近基层实际,让内容充实“接地气”,避免搭建“空中楼阁”,华而不实。主题党日要量体裁衣,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作用。不同单位不同支部,职业不同专长不同,筹划主题党日活动,可以结合支部实际,既“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党员优势,如医院党委可组织为贫困群众义诊、律所党委可开展法律援助咨询等等,让党员充分感受到自身价值,又“取长补短”,针对弱项问题,可向先进支部优秀党员取经问道,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途径,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增强支部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