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上好金秋“大课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8 09:27

□ 刘  冬

时值金秋,一部分地区的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到田间地头和果园菜地学习粮食秋收知识、采摘品尝秋果、绘画写作秋景、制作手工艺品等,孩子们在大自然和劳作中获得了认知和体验。笔者认为,学校、老师和家长都应该和孩子一起上好金秋“大课堂”,激发孩子们去发现美、感知美和创造美,让“五育并举”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知农事才能惜粮食。要把引导孩子知农事与爱惜粮食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到田地、进农家、识五谷、干农活,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从小树立爱惜粮食的意识,把“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勤劳动才能知艰辛。要让孩子贴近土地,沾染泥土气息,学习节气和耕作等知识,拿起农具参加播种、耕作、收割等农事活动,在劳作中践行劳动教育,懂得劳动的艰辛,珍惜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赏秋景才能爱自然。在绚丽多彩的自然秋景中感知四季之美,因地制宜地创新活动形式,通过收集秋果、制作秋叶画、描绘秋日图景等,切实做到美育教育生活化,以一草一木温润孩子们的眼睛和心灵。

“生活即教育”,各地各学校要把握有利时机,上好金秋“大课堂”,让劳动教育有更加生动的打开方式,让孩子们在欢笑与汗水中感受劳动的艰辛和秋收的快乐,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