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理农特产品“双11”火热售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7 09:21


洱源县大松甸的村民采收木瓜备战“双11”。(摄于10月30日,杨宁供图)


□ 本报记者 杨若兰

历时小半个月,“双11”热潮终于落下帷幕。今年是“双11”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改变的不仅是大理人的购物习惯,也改变了大理商家的销售方式。这几年,大理电商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已有7.1万个电商市场主体,不少过去“养在深山无人识”的农特产品,也成为网络热销品。据州商务局统计数据,今年1至9月,全州网络交易额实现93.54亿元,其中实物性网络零售额实现14.73亿元。

“双11”的电商促销大战中,大理的商家不甘落后,精挑细选大理优质特产加入这场狂欢。大理特产卖得好不好呢?本报从众多大理电商从业者中采访了几位年轻电商,听一听他们怎么说——

杨张妹:李家庄苹果火热预售

31岁的杨张妹,是漾濞兴农核桃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她本是幼师,2015年开始做电商,卖化妆品、衣服,2017年,她和丈夫成立了合作社,组织村民一起在网上卖核桃。每天能销五六吨核桃,去年销售额达1200多万元。

最近,她每天的日程由“打单模式”开启,“打包模式”结束,一般都要忙到凌晨两点之后才休息。平时请的8名工人已经忙不过来,还多请了5人来帮忙。

为了迎接“双11”,她备了30多吨核桃,以及土豆、松子等本地特产,还开展了给客户发优惠券的促销活动。从11月1日起,每天能接到六七百单,整个“双11”购物节大概达到了8000单,主要供货给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网购平台的商家,客户以北上广地区居多。

“最近,李家庄苹果正在火爆预售,短短几天,就预售出去将近四吨的苹果。”杨张妹说。

刘成:冬桃淘宝网销量全省第一

2018年底,大理市双廊镇五星村小伙刘成的淘宝店“裕丰农副产品店”正式营业,主要销售晚熟芦柑、沃柑、软籽石榴、大蒜、冬桃、羊肚菌干货、高原小土豆等五星村委会辖区内及周边的农副产品。两年多来,累计销售额达87万元。

今年“双11”,33岁的刘成把家乡的冬桃、蜂糖梨、秋月梨、香橼等水果搬上淘宝网店,并推出了购物满200元减25元、店铺满100元减10元等优惠促销活动。

早早地,刘成就和冬桃种植户联系,预定了一个产量在1.8万斤左右的桃园,保障货源充足。“双11”期间,他每天早上起来统计订单量,打印快递单,再根据快递单补充产品,然后开始打包。到下午5点左右,把打包好的包裹装车送到镇上的快递站点。回到家,还要准备第二天需要的产品,然后调整店铺数据,优化第二天的推广,查看同行竞品信息,一般都要忙到凌晨1点才能休息。

努力付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双11”期间,网店的订单量达到了平时的2倍。从11月1日至11日,累计销售额19986.84元。

“销量最好的是冬桃,最近30天内累计销售1298件,是淘宝网云南省冬桃销量第一名。”刘成介绍,根据统计数据,他的产品卖到了广东、江苏、上海、浙江、湖北等地。

“下一步,我计划开设更多的店铺,拓展更多的销售渠道。明年,在能筹集到资金的情况下,还计划开设天猫店,注册自己的品牌。同时,我也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做电商,为村里面农副产品销售找到更多的渠道和方式。”谈及未来,刘成信心满满。

杨宁:“双11”快递日单量增加

今年初,29岁的杨宁在疫情期间通过直播等方式帮助乡亲们销售滞销的莴笋、蚕豆,让她在家乡洱源县邓川镇火了一把。作为一名年轻电商,杨宁早在2018年就创下了4个月内帮助乡亲销售农产品500多吨、销售额达400多万元的佳绩。在过去的2019年里,她除了销售传统初级农特产品,还增加了不少当地特色产品,销售产品数量多达30多种,累计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元。

这次“双11”购物节,杨宁准备了本地特产酸木瓜1.8万斤、红心土豆1万斤、贡菜600斤、黑蒜800份,通过淘宝、拼多多等网购平台进行销售。有了充足的货源,她的这个“双11”不慌不忙,游刃有余。

“‘双11’期间,我们的快递日单量增加两三百件。”杨宁介绍,现在还没来得及统计整个“双11”期间的销售总量,但每天的销售量还是明显比平时多。

杨宁坦言,由于初级农产品利润低,在电商竞争战中很难做力度大、吸引人的优惠活动,如何提高销量,她想到了一些解决办法。“未来我打算在传统初级农产品销售基础上,增加预包装产品等,提高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