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工作不妨多些“再”思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2 09:23

□ 刘 冬

近日,笔者在文件处理工作中发现,文稿错字漏字、文题不一、“烂尾文件”“回锅文件”现象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在文件处理过程中没有“回头看”,多次“返工”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笔者认为,工作中不妨多些“再”思维,再透思、再统筹、再顾盼,工作成效方能“再硬核”。

再透思,少一些“考虑欠妥”。“虑而后能得”,工作中切忌照搬照抄、盲目跟风,而应该有所思考和主见。对于常规工作应勤于思考,总结经验,打造特色亮点,在工作中有所突破和创新。面对新情况应善于思考,学透精神,吃透政策,研究透问题和困难,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提升,要保持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再思考”得全面一些、深透一些、实际一些,多一些调查研究,多一些对比分析,多一些风险评估,力求工作实效最大化。

再统筹,少一些“亡羊补牢”。“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干部应多把统筹谋划的功夫下在平时,要时刻心中有盘棋。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对工作进行全方位谋划,统筹兼顾好各方情况,拟定“备选项”,对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实施动态跟踪问效,对遇到的阻力和困难要加强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再回首,少一些“三番五次”。“行百里者半九十”,“回头看”是为了更好的“往前走”。工作中不妨多些“回首顾盼”,要带着思考和问题“再回首”,发现不足,找准弱项,抓住要害,各个击破,及时“回炉”“补课”,避免出现重复周折的“回锅”情况。让“再回首”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和工作态度,经常性地再想想办法,再问问效果,再出出点子,再查查漏洞,不断推进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