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县多措并举制止校园餐饮浪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1/11 09:17

□ 通讯员 杨 莉

梁馨心 徐 翔

一段时间以来,祥云县教育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师生共同努力做到餐餐有“粮”心。

孙万文是祥云县云南驿镇中心学校营养专干,全镇5826位学生的营养餐,都由他管理,按需加工、食用,减少浪费,就是他的工作重点之一。孙万文介绍:“每学期开始,我们都跟供货商签订合同,确定每一所学校每天所需要的食品量,要求供货商按照计划书进行配送。我们再按照学生的数量来配食材,做到不浪费。”

云南驿中心校的管理,正是祥云县营养餐管理的缩影。为了管理好全县42150位学生的营养餐,祥云县教育体育局设立了营养餐管理领导组,还成立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组。各学校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的指导,及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营造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校园风尚,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到饭菜不多点、厨房不多做、餐后无剩余,确保学校用餐不浪费。学校尽可能提供学生喜爱、品种多样的膳食搭配,从源头制止餐饮浪费。

同时,学校食堂在餐厅、餐桌、打饭菜窗口等醒目位置粘贴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识,引导学生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并通过上好一堂“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班会课,以及黑板报、宣传栏、手抄报、电子屏、国旗下讲话等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天马小学学生邓宇涵说:“粮食是珍贵的,我节约粮食是吃多少盛多少,不偏食,也不挑食。”天马小学学生郭文豪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从小父母就是这么教导我的。来到学校里,我也这么跟我同学说的,我们一起实行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