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高质量“三服务”助推全面建成小康大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9 09:14

□ 王振华

在全州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是州委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州委办公室作为州委的枢纽机关、核心机关,率先响应、率先落实州委安排部署,紧紧抓住“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和“作风转变、敢干实干”这两个核心问题,紧扣“始终在活动开展上走在前、作表率”这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州委陈坚书记指出的六个方面差距不足,改作风促真干,管干部促担当,持续提升六种能力,推动“三服务”工作在高标准要求、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上再上新台阶。

聚焦精准办文办会,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办文办会无小事。办公室发出的每份文件、承办的每场会议,直接关系到办公室的工作水平和整体形象,影响州委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必须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高标准、追求高质量,将精致化服务贯穿在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让领导满意、机关满意、基层和群众满意。聚焦精准办文,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落实发文立项会商和前置审核机制,严格把好发文关,切实提高文件制发的规范性和精准度,办文过程中加强对上请示汇报、对下沟通协商,提高拟办意见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聚焦精准办会,严格会议计划限额管理,实行预警通报制度,推行“多会合一”,对确有必要召开的会议,紧扣“会前筹备、会中服务、会后总结”三个环节,切实做到“人员、责任、服务”三个到位,确保会议质量和效果。

聚焦统筹协调,提高整体谋划能力。办公室作为州委联系部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各个工作环节都必须增强把关协调、整体谋划能力,既兢兢业业做好州委的“大管家”“守门人”,又真心诚意地当好机关和基层的“服务员”“勤务兵”,确保州委领导能够集中精力谋全局、抓大事、办难事。聚焦州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运转中枢职能作用,对各项工作统一筹划、精心谋划,把承上启下与协调左右统一起来,在组织重要会议活动、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安排重要工作等方面,加强与上级的请示对接和与下级的沟通联系,及时与同级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室及有关部门互通情况,真正做到科学调度、统筹有方、组织有效、保障有力。建立完善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强化牵头抓总协调、部门协商联动、内部分工协作,大力提高协调艺术。

聚焦督查督办,提高狠抓落实能力。督查工作是促进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工作安排、指示批示落实到位的重要手段,对推动地方和部门围绕大局、聚焦中心、把握重点、攻坚克难、抓好落实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对上级党委和州委做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办公室必须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抓好落实。坚持以系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引领,紧盯“周述评、月调度、季考核”、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等州委中心工作,采取专项督查、定期督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回访调研等方式方法开展督促检查,真正发挥好“利剑”作用。大力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强力整合督查力量,坚持突出督查重点,使督查成为确保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在大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核心手段。

聚焦反映社情民意,提高信息服务能力。信息工作是党委的“眼睛”和“耳朵”,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信息服务就必须跟进到哪里。坚持站在州委和州委领导的角度想问题、选角度、写信息,进一步拓宽信息视野,完善信息网络,深化信息加工,挖掘信息潜力,提高信息价值。围绕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畅通和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深挖根源、广纳良言,办好《社情民声专报》。不断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共享机制、沟通机制、互动机制”,用好州级四班子办公室信息共享平台,加强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及时编印《每日动态》。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重大节庆、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实行值班应急通报协调,为州委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当好参谋。

聚焦重大问题和重要政策研究,提高决策参谋能力。党委办公室作为党委的“智库”和领导的“智囊”,搞好参谋服务是第一位的任务。党办干部必须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始终站在大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真正做到作为“兵头”办着小事不忘大局,作为“将尾”想着大局不辞小事,不断培养思想的厚度、全局的胸怀、事业的情怀,多出大主意、好主意,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和参谋服务。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开拓创新的工作观念,深入研究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方案,使州委决策更加准确地贴近实际、付诸实践。不断提升以文辅政水平,抓好重大文稿会商、文稿防错纠错、优秀文稿共享,完善文稿起草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文稿起草进一步向着重于出思路、出观点、出真招转变。加强重要政策研究,协助州委、州政府全力争取和抢抓上级政策,科学制定和出台配套政策,全力落实和完善现有政策,努力把中央和省支持大理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变成看得见的发展成果。

聚焦能力素质提升,提高学习工作能力。党办干部身处关键部门、担负重要任务,必须把提升综合素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学习能力、谋划能力、干事能力、创新能力。坚持不懈抓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程制度,筑牢绝对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领袖的思想根基。坚持不懈抓能力提升,不断完善知识储备,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了解,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坚持不懈抓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六个一”学习机制,抓好“人人上舞台、个个是主角”平台业务交流,健全完善轮岗交流、基层锻炼、学习培训等机制,进一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各方面的业务能力水平。

解放思想没有完成时,敢想敢干也无穷尽处。只有在“解”字上做文章,在“敢”字上下功夫,持续推动解放思想走向深入,不断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在高质量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大理的征程中体现党办担当、做出党办贡献。

(作者系中共大理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