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宾川抓实农村劳动力培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4 09:24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近年来,宾川县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坚持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因需培训原则,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广泛开展适应性、引导性和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宾川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务工微信群、公益短信、回乡务工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讲深讲透培训政策,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参加培训,确保有条件的劳动力应培尽培。2014年至2018年,宾川县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7381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9892人次。2019年,宾川县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7599人次,完成上级下达年度目标任务22000人次的125.45%,其中技能培训17664人次;县人社、就业等部门组织开展SYB创业培训250人、网络创业培训70人,开展特色种植、核桃栽培、畜禽养殖、疾病防控、家政服务、民族歌舞表演、电子商务、电焊工等培训共1417人次。利用沪滇劳务协作资金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45人次。今年以来,宾川县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160人次。通过培训,不断更新农村劳动力思想观念,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帮助群众踏上就业、创业“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