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祥云智志双扶巩固脱贫成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14 09:2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持续抓好教育扶贫,多角度、全方位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扶智、扶志”帮扶举措,把教育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效,为高质量脱贫收官提供了保障。

强化教育督导,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在巩固提升教育扶贫工作成效中,祥云县全面落实“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及时启动“义务教育薄改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加快优质均衡发展步伐。截至目前,全县小学入学率99.98%,初中毛入学率110.03%,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子女3587人,入学率100%。投入2.65亿元资金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全县169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8项及以上指标,达标率100%,按期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目标。同时,“全面改薄”项目校舍累计施工面积76527平方米,现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累计完成设施设备采购4438.2万元,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均达到办学条件“20条底线”要求。

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祥云县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不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减、免、补、奖、助、贷”学生资助体系,认真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六大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实现教育惠民政策全覆盖,确保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有学上,都上得起学。2019年春季学期,资助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380人,资助金额50.70万元;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并实现了全覆盖;中职教育(祥云职中)免学费2555人,金额127.75万元,国家助学金资助8536人次,资助金额170.72万元;普通高中落实免学费766人,金额40.71万元,生活补助518人,金额64.75万元;国家助学金资助学生2195人,金额192.3万元。

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巩固教育扶贫工作成果。全县各级大力宣传并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对未升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高中毕业生(“两后生”)100%进入中高职学校学习,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壮年免费进行职业培训,并积极推荐就业。落实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有意愿接受职业教育的“两后生”到东部地区接受学习并就业,做到应送尽送。扎实开展扫盲推普工作,全县投入30多万元完成了7个乡镇326人次的培训任务。积极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普通话得到全面推广。专门针对“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的东山乡小庄子村开展两期普通话培训及普及工作,提高了“直过民族”地区群众的汉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