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锦绣梯田美 稻鱼共生香

——2020年永平县龙门乡农民丰收节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2 17:19

□彭湘榆  段先武  范军

“好田出好米,好水养好鱼;银江秋风爽,龙门稻鱼香。”9月22日,永平县龙门乡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谷子黄,开镰祈福收割忙


盼望着,盼望着,秋分到了,丰收的锣声响了。

龙门乡山环水绕,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自2019年以来,大力发展稻鱼共生项目,以生态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2020年,乡党委政府采取支部引领、班子带头、技术支撑、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方式,带动200多户农户,共种植优质水稻1000多亩。

丰收节现场景色秀美,气氛热烈。放眼望去,龙门乡锦绣梯田一片金黄,千亩云粳37优质稻黄了,丰收节在水稻收割开镰仪式中拉开帷幕。当地德高望众的长者主持农事祭祀活动,祈求保佑农作物顺利收获,并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收。“咚”的一声锣响,参加水稻收割比赛的12名选手镰刀翻飞,在加油声中快速收割水稻,角逐“收割高手”的美誉。

大米香,新谷开秤粮满仓


龙门村收割水稻的同时,在石家村,润丰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翘首以待,期待着收购今年的第一批优质稻,生产出畅销市场的优质大米。

龙门乡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今年4月,润丰公司落户龙门乡,投资1000万元建设优质稻米加工项目,并与种植户签订了收购合同,给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开秤咯!”10时30分许,第一批收割的优质稻送达润丰公司,稻谷收购活动在喜庆的气氛中开秤。有了市场支撑,农民辛苦一年精心耕耘的成果,终于变成了红彤彤的票子。

于是,在龙门,“丰收”成为一个具象:它是稻香的味道,是脸上的微笑,是农民鼓起的腰包。

鱼儿胖,稻田捉鱼多欢畅


锦绣梯田,线下到达可以养生,线上观赏可以养心。因为这里不但有丰收的喜悦,还有捉稻花鱼的欢乐。

龙门乡以稻田养鱼作为优质水稻种植的引爆点,保证这项产业绿色生态,游人来到龙门,不但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2019年,龙门乡40亩稻田养鱼试点获得成功,极大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到2020年,稻花鱼种养面积发展到120亩,共养殖稻花鱼6吨。吃了几个月的稻花之后,稻花鱼格外肥美。

参加丰收节的干部群众和游客纷纷下田捉鱼,有的用手抓,有的用网捞,阵阵欢声笑语荡漾开来,给清凉的锦绣梯田增加了许多暖意。田边,还有来自各村的农民,趁机做起了生意,销售的都是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除了原汁原味的稻花鱼,还有美味的猕猴桃、可口的软籽石榴、醇香的茶叶酒、香甜的野生蜂蜜……大家争相品鉴、购买,赞不绝口。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龙门乡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丰硕,农民笑了,干部也笑了。永平县融媒体中心和一些自媒体还以网络直播的方式,线上庆祝农民丰收节,为龙门乡加油,为农民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