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头条

全面化解大班额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访州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文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1 14:41

□ 本报记者 辛向东 赵丽花

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大班额会降低学生应该享受的教育关注度和关爱度,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阻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给学校安全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必须坚决予以克服和消除。 那么,近年来我州如何积极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等相关工作,推动教育公平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州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文泽。

“教育是民生之本,是联系群众最多,服务人民最直接的事业。全州教育体育系统牢记嘱托守初心,搏击奋进担使命,并以州委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契机,聚焦教育领域的热难点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做好大班额化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杨文泽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大理地处滇西咽喉,地理区位的优势使之成了滇西教育中心,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脱贫攻坚的持续推进和进城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日渐凸显,并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保障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制定印发了《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理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消除大班额工作方案》《大理州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全力以赴推进城区学校大班额化解,明确了“到2018年底,全州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到2020年全部消除;到2019年,全州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2020年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直至消除”的目标,并将消除大班额工作情况作为地方各级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针对教育用地难解决,学校新建、扩建难度大的问题,我州进一步统筹兼顾、多措并举,优化学校布局,拓展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认真落实招生计划,科学划分招生片区,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学生就近就便入学。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部分农村学校和教学点教学质量不高,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是造成城区学校大班额和择校问题突出的根本原因。为此,我州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6.68亿元,完成校舍建设60.44万平方米,学校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城乡教育差距逐步缩小。同时,全力以赴解决义务教育学校编制配置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农村教师结构,实现优秀校长教师资源共享。我州还通过名校带动,联合办学等措施,进一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增加班级和学位,有效缓解择校热问题,积极化解大班额。通过积极推行“阳光招生”,完善和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制度,全力遏制择校现象,全力保障教育公平。

据介绍,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从2016年的1061个减少至249个,同比减少7.47%;超大班额从205个,减少为0,实现全部消除。

杨文泽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是要优化学校布局,化解因教育资源不足导致的大班额;二是要整合办学资源,化解因扩容提质不足导致的大班额;三是要优化师资结构,化解因教师不足导致的大班额;四是要推进学区制改革,化解因择校产生的大班额;五是要规范招生行为,化解因人口流动造成的大班额。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狠抓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为大理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杨文泽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