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着力提升移民群众幸福指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21 14:36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今年以来,我州搬迁安置部门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库区移民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及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升移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精准脱贫为引领,着力提升移民群众获得感。按照“到2020年底全州建档立卡贫困移民将与全州同步全部脱贫出列”的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加大后续扶持力度,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在继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在“造血”上下狠功夫,加快推进移民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移民产业扶持贷款贴息,以宾川、南涧、云龙三个县为试点,加大以移民为主体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让脱贫移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期移民工作的总抓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原则,根据区域性、多样性和差异性特征,针对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类型的村庄,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进一步强化移民村的村容村貌建设,着力提升移民群众的获得感。

以产业融合为引领,着力提升移民群众幸福感。把特色产业发展与移民安置、移民新村、产业转型高度融合,抓实拟建、在建、已建“三个层次”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坚持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着力补齐补强已建工程短板弱项,实现移民安置即安居、安居即乐业。聚焦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创新移民新村质量体系。同时,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移民持续增收。针对移民相对集中的村组,争取移民专项补助3730万元,按照整村推进的模式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好10个省级美丽家园·移民新村建设,极大改善10个移民村的人居环境。

以社会治理为引领,着力提升移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整合农村网格化管理、便民服务站、爱心超市等,今年共投入移民专项资金322万元,建设村组文化活动室(中心)8个。因村施策,充分利用好村集体自然资源,采取土地流转、租赁、承包、联合开发、资产入股等形式盘活集体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结合普法宣传活动,把移民群众的普法教育与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使移民群众学会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真正把化解矛盾纠纷纳入法制轨道。同时,引导移民群众移风易俗,大力提倡勤俭节约持家的新风尚。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为目标,投入资金5641万元,在祥云县、云龙县的5个老水库移民安置村组,实施移民避险解困项目,使346户1276人住上了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