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牛街乡直捷村 “主题党日+”让党建工作“活”起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7 10:35

□ 通讯员 字臻月

近年来,巍山县牛街乡直捷村党总支在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方法,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全局。

“主题党日+馨安工程”。着眼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多、留守儿童多、空巢老人多的实际,直捷村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契机,联合挂钩部门巍山县税务局共同开展“馨安工程”工作。在春节、六一儿童节、敬老节等特殊节日,发动党员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山箐1、2村民组联合党支部在假期召集本村的在校大学生、高中生,组成假期“大手牵小手”学习活动小组,在党员活动室免费帮助中小学生辅导功课,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

“主题党日+智慧党建”。针对村里当前大多数支部书记和党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对“云岭先锋”等App操作接受慢、熟练难等问题,直捷村党总支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对支部书记进行“智慧党建”专题培训,一对一、手把手教学。村级党务干部实行分片负责制,到各支部开展使用指导,帮助农村党员尽快熟悉平台操作,助力智慧党建工作顺利推进。

“主题党日+爱国卫生运动”。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直捷村党总支,以党员引领,群众共同参与的形式开展“大扫除”“大消毒”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召集所有党员在各支部开展“三清洁”活动,清除裸露垃圾和小广告、清理沟渠。并实行党员联系公共保洁员制度,督促村内保洁员定期在公共区域开展清洁。同时,召开群众会议,指导各农户实行“门前三包”制度,鼓励群众做好“五净两规范”并引导群众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