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32天,大理“跑”出项目落地新速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3 09:33


7月17日上午,中国长城(云南)信创制造基地组装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组装电脑。


□ 本报记者 李百祥 文/图

5月22日,大理州人民政府与中国长城集团签署了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大理经开区建设自主安全电脑整机智能制造基地、软硬件适配中心,涵盖计算机零部件及整机研发制造、软硬件产品研发适配及运营等产业。6月24日,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产品在大理经开区下线。

32天,从签约到产品下线,大理“跑”出了项目落地的新速度。

“这是中国长城科技集团在全国从签约到落地时间最短、速度最快的分厂和生产线,大理创造了一个新速度”。云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万龙峰说:“大理这个项目也带动长城集团在全国跑出了一个加速度”。

万龙峰介绍,根据国产替代招投标进展情况,大理的这个厂至年底产量可达8万至10万台,三年内实现30万台/年的整机生产能力,五年内力争形成20亿元产值规模。

用服务和实干

优化投资环境

7月17日,在位于大理经济开发区上登工业园区的长城集团落地大理的自主计算机组装生产车间,记者看到20多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作业,一部分工人在将配件组装到机箱里,还有一部分工人在进行通电检测。大理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寸力介绍,长城集团所在的厂房原来是机械制造厂房,因为涉及精密电子工艺制造,需要将原来的厂房改造成 30万级无尘车间。为此,经开区按照企业的生产要求对厂房的暖、水、电和智能系统等配套设施进行了重新铺装,空间重新设计布局,改造成为无尘、防汗、防静电的恒温车间,同时配套改造建设老化车间。

“我们把监理、施工、业主和企业四方人员全部集中到现场,边干边解决出现的问题,所有问题都在1小时内要答案,充分体现了现场负责人的担当精神。同时,采取带班领导负责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实现现场作业的交叉施工和精细化管理。”寸力介绍,工作中对企业提出的要求现场能满足的现场满足,现场解决不了需要协调的也是立即协调,坚决保证项目建设不停滞。

经过20天的“苦战”,经开区顺利改造出30万级无尘车间,万龙峰对此表示“满意,非常满意!”

“这个项目实现了一个月从签约到落地到产品下线,创造了大理奇迹、大理速度、大理服务。项目落地了,我们可以放心但不能放手,可以喘气但不能放弃,企业服务永远在路上。”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茶文亮如是说。

以责任和担当

跑出“大理速度”

一直以来,信息产业是我州发展的短板,中国长城(云南)信创制造基地项目成功落地大理,标志着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标志着大理在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项目的落地,弥补了大理在数字产业发展上的“空白”,将有助于大理聚焦信创产业,把信创产业培植成洱海流域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业态,赋能全州经济转型升级。

以企业的视角审视全州投资环境,用服务的理念改善投资环境。我州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反应快、行动快、推进快、落地快的“四快”服务推动项目迅速落地。同时,出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制度,实行企业诉求限期办结的交办制,各级干部转变作风,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科科长黄泽培深度参与了中国长城(云南)信创制造基地项目落地大理的工作。他说:“只要各级各部门的干部都能够各负其责、勇于担当,把该干的工作干好,该做的事情做好,不推不拖不躲,未来的每一个项目都能体现‘大理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