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健全支撑体系 聚焦资源要素 强化项目支撑

永平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20 09:39

本报讯(通讯员 李正波)近年来,永平县将产业培育壮大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逐步形成了以大带小、大小结合的良性发展格局。

健全支撑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出台《关于加快产业培育壮大的实施意见》,制定下发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现代旅游服务业发展和加快工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3个文件。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高山生态茶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核桃产业发展、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3个实施意见。重点培育发展核桃、高山生态茶、生猪、肉牛、特色禽、绿色食品加工、建材矿冶、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餐饮美食“十大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聚焦资源要素,为产业发展指明实施路径。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聚集资源要素,通过编制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一个招商行动计划、提质一片绿色产业基地、培育一批龙头带动企业、实施一批产业重大项目、培育一批产业拳头品牌、建立一个产业融资体系、构建一个产业扶持体系、营造一个良好营商环境、建立一套产业工作机制的“十个一”路径,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做优工业产业、做大现代旅游服务业,产业体系加快向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结构布局合理、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方向迈进。

强化项目支撑,为高质量发展加油提速。按照思路产业化、产业项目化、项目数字化的要求,把谋划项目与县内资源相结合,与中央、省、州产业发展导向相结合,与全县各行业专项规划相结合,分“前期、新开工、在建、竣工”4个类别对全县近三年的产业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了《永平县2020年县处级领导挂钩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培育壮大项目表》。目前,共谋划梳理出产业培育壮大项目106项,总投资250.9亿元。今年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15.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