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立体式帮扶剑川摘“穷帽”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0 09:40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在中国电建的帮助下今年我家苹果不愁卖,通过电商今年收入7万多元。”剑川县马登镇新民西院村民小组罗瑞娟感激地说。

“中国电建自开展对口帮扶剑川以来,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真情、真意、真帮、真扶,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地帮扶剑川,为我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电建的帮扶是一种精神力量,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激励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发展中去,建设好家乡。”弥沙乡副乡长金吉钢说。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统一部署,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自2003年定点帮扶剑川县以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结合剑川实际,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持“造血式”扶贫理念,通过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人才培养、公共服务补短板等方面的帮扶,助力剑川县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已向剑川县投入帮扶资金981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2个。

建库引水解民忧

走进马登镇,一眼望去田地里的庄稼绿油油的,村民杨才笑着告诉我们,在中国电建的帮助下,全镇缺水已成为历史,粮食一年比一年增收。

马登镇是省级贫困乡镇,拥有近8万亩农业生产用地,但缺水问题较为突出,大量耕地因长期缺乏灌溉被撂荒,严重制约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中国电建投入400万元,将向善水库库容扩建至15.56万立方米,有效解决灌溉用水难题,受益农田面积近1500亩。水库建成还带动了剑川丰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300亩陡坡荒地种植党参,丰登公司通过支付土地租金和雇佣村民支付劳务费,不仅实现了企业利润最大化,而且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

2019年,中国电建先后实施了弥沙乡牦牛山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牦牛山易地搬迁安置点107人饮用水问题;实施沙溪镇红星村鸭子塘加固修复工程,增加826亩灌溉面积,助推群众发展烤烟、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带动479人增收致富;实施金华镇禄寿村和弥沙乡大邑村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835人的饮水难题,改善了群众饮水安全条件。

基础建设解民愁

“我们村现在电通、水通、路通,还有了活动场所,大家晚饭后就到活动场跳舞,太幸福了!”弥沙乡牦牛山村村民陈金华说。

2013年,针对剑川县贫困山区用电难题,中国电建投入100万元实施太阳能光伏项目电网延伸改造工程,解决了马登镇三甸箐、沙溪镇石龙村贫困山区58户贫困户生产用电难问题。老君山镇远离剑兰公路,百姓出行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2015年,中国电建帮扶建设剑兰公路老君山镇联络线公路桥梁,彻底解决了老君山镇与外界联系的瓶颈问题,解决了18184人出行难题,并将老君山镇到县城的行程缩短了15公里,这座桥梁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电建桥”“爱心桥”。

中国电建从2016年开始还投入790万元,新建白蜡、六联、西庄、联合、东华、塔登等17个村民活动场所,

受益群众达16854人。

如今,电通了、路通了、水引来了,村民用电难、行路难、喝水难等民生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奶牛养殖助增收

进入7月以来,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公司剑川奶牛养殖场的建设者们不分昼夜地加紧建设,3000头奶牛将在9月份从新西兰到剑川安家,剑川将成为我州最大的奶源基地。

为让剑川脱贫不返贫,中国电建集团根据剑川地处高寒、气候冷凉、生态环境良好,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年产鲜草430万吨,每年尚有约十万亩冬闲田和闲置耕地的实际,于2018年向剑川县捐赠产业扶贫资金3000万元,通过金融机构融资配套,引入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通过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万头奶牛养殖及10万亩饲草饲料种植业项目,力争5年内将剑川牧场草业种植面积发展到10万亩。万头奶牛产业将带动10万亩牧草种植产业,直接带动近6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万人持续增收。

光伏电站强集体经济

同时,中国电建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于2019年底投入1000万元扶贫捐赠资金,帮助剑川县金华镇龙凤村、龙营村、禄寿村等8个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装机总规模1850千瓦,目前项目已并网发电,预计可实现产值173万元,收益将作为村集体经济投入公益事业,一是对因病、因学、因残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持;二是对无壮劳动力,但又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按劳取酬进行奖补;三是对供学、就医负担过重或遭受天灾人祸的农户进行按劳奖补;四是对非建档立卡边缘户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按劳取酬取得收入。

中国电建集团通过项目建设、精准扶贫、建立带贫链接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真正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