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陈坚到大理新区调研时强调产业为先城市配套产城融合

以大思路大手笔大举措高质量建设大理新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10 09:39

本报讯(记者 黑毅鹤) 7月7日下午,州委书记陈坚到大理新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大理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产业为先、城市配套、产城融合的新发展理念,以大思路、大手笔、大举措,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大理新区,为加快推动洱海流域转型发展、实现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调研中,陈坚来到位于巍山县永建镇的大理新区建设指挥部,详细了解新区规划,实地察看大理新区规划建设全景,并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大理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陈坚指出,大理新区建设是我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洱海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韩正副总理对洱海保护治理重要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实现洱海流域产业转型转移和人口疏解,促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决策。大理新区建设指挥部成立后,偕同巍山县、海开委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为有力有序推进大理新区规划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大理新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加快推进大理新区建设。

陈坚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产业为先,城市配套,产城融合,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新区”功能定位,牢牢把握“洱海流域产业转型转移和人口疏解承载”这一前提,以大思路、大手笔、大举措完善规划设计,不断优化新区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功能布局;要加快推进大理新区一级开发,瞄准产业转型,制定优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精准招商,引进落地一批引领区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提振新区建设的信心决心;要抓好洱海流域原有项目的调入工作,统筹抓好水、电、路、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及配套社会事业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增强新区吸引力和产业的凝聚力;要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的原则,按照近期、中期和远期,分阶段解决新区供水问题,把大理新区建设成为水资源综合利用的示范区;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推进体制,强化组织领导,理清管理体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新区建设管理体制高效、顺畅、有序运行;要健全完善现有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抓紧推进新区建设的相关报批事项及手续。巍山县、海开委和州级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主动作为,合力推动新区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大理新区建设指挥部要全面统筹、牵头抓总,充分整合各级各方力量,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列出工作任务清单,督促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新区建设各项工作按照省州党委、政府的既定部署加快推进、早日完成。

袁丽娟、罗永斌、靳汝柏、李苏和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