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县进一步摸清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鸟类资源家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9 10:03

本报讯(通讯员 张群 解辉) 近日,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完成鸟类资源调查工作,调查记录到鸟类270种,占云南省所录鸟类种数的28.6%,鸟类资源家底进一步摸清。

本次调查以野外直接观察为主,布设调查样线26条,布设调查样点558个,安装红外摄像机16台。共调查记录到鸟类270种,隶属15目39科,鸟类物种组成表现出亚热带鸟类类型特点,种类以鸫亚科、画眉亚科和莺亚科鸟类居多,达到101种。

据调查发现,属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的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有黑颈长尾雉1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有凤头蜂鹰、雀鹰、松雀鹰、普通鵟、林鵰、蛇鵰、红隼、红腹角雉、白鹇、白腹锦鸡、楔尾绿鸠、灰头鹦鹉、领鸺鹠、斑头鸺鹠、长尾阔嘴鸟15种。另外,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的鸟类有黑颈长尾雉1种;列入CITES附录II的鸟类有凤头蜂鹰、雀鹰、松雀鹰等12种。

据综合评估分析,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地区,拥有众多的热带地区鸟类,也是东南亚地区热带鸟类沿澜沧江低海拔河谷地区向北扩散的重要通道,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