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你们再看看书 我再看看你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7/08 08:55


7月6日晚,在图书馆阅览室,学生向鞠燕芳问问题。


□ 本报记者 杨  磊 文/图

7月6日19时30分,夜幕即将来临。大理州民族中学西院,花园小径、僻静墙角、棕榈树间……依旧有许多来回走着专心读书的身影。高三年级的班主任鞠燕芳在校园里巡查,不时有学生跑来问她“老师,我们几个会晕车,明天中午能不能留在考点附近?”“老师,您有没有看见我们班的杨老师?”……

鞠燕芳是227班班主任,从教14年,这是她带的第五届毕业班,全班49名学生来自全州十二县市。“高考最后这个月,我都要经常来看看他们。尤其是这几天,更要陪着他们,不然放心不下。”为在最后几天陪伴好学生,她特意把8岁的女儿送到娘家。

“班里有一名男生已经通过民航招飞的面试,我希望他能在考场上发挥好,最终圆梦。”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鞠燕芳寻找着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她心里一直牵挂着班上几名学习不稳定的学生。

20时,夜幕降临。学生宿舍、图书馆灯火通明,阅览室里、自习室里、宿舍里,那些埋在书堆里的年轻背影,绽放着青春奋斗的光芒。“今天晚上不要看得太晚,待会儿记得下楼走走,放轻松点。”鞠燕芳轻声交代每一位同学。

“考试用具都准备好了吗?身份证、准考证一定要带好。”“明天你们穿什么衣服去考场,要穿舒服一些的衣服。”“口罩都有了吗?透明笔袋有没有准备好?”“范文都再看一遍了吗?睡前喝点热牛奶。”“明天早上七点钟,我来叫你们起床。加油啊!”21时30分,鞠燕芳挨个儿敲开本班学生宿舍的门,一遍遍地反复叮咛。期间,不时有家长打来电话询问孩子的情况,她都耐心地一一回复。

“我带了五届毕业班,每到毕业的时候,心里都有许多不舍。”鞠燕芳告诉记者,她心里个遗憾,今年元旦节,班上的学生到她家包饺子。原本还准备包汤圆,但后来没有弄成。“那些馅儿和面粉,至今还寄放在别人家里。”鞠燕芳说着,眼里闪动着晶莹的光。

22时30分,校园里下晚自习的铃声照常响起。广播里,通知着第二天乘车去考场的注意事项。鞠燕芳和其他值班老师到校园的各个角落巡查后,再次到学生宿舍叮嘱学生要早点休息。

23时,鞠燕芳给家长发微信,告诉他们:“孩子表现一直都很好,现在已经安心睡下。”

夜色已深沉,夜空里挂着星。星光微弱,却照亮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