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一女子反复咳嗽长达六年 医生从其肺内取出1.6cm长辣椒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9 09:40

□ 通讯员 王延华

近日,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何连福带领团队对宋女士施行“肺内异物取出术”,取出了让她六年来反复咳嗽、咳痰的“真凶”——辣椒皮。

49岁的宋女士来自大理,六年前,吃饭时因一次呛咳,让她这些年来反复咳嗽、咳痰。她辗转大理多家医院进行抗感染治疗,但咳嗽一直不见好转。最近,随着咳嗽越来越频繁,宋女士到一家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其肺部有炎症,在右下肺外后基底段支气管开口处还有异物阻塞+右肺下叶前基底段炎性改变,局部实变。

为了得到更有效的救治,宋女士来到了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何连福对其进行系列检查后,考虑病因是“肺内异物”。由于异物滞留时间长,取出困难,出血风险大。入院后,何连福详细评估宋女士肺内异物及异物周围血管情况,并进行肺部抗感染治疗。

经过前期的治疗,宋女士的病情已达到手术治疗条件,何连福带领介入团队在硬质气管镜下为她顺利施行“肺内异物取出术”。手术时,通过气管镜发现:宋女士肺部右下叶基底段开口的局部黏膜明显增生肥厚,并对黏膜进行病理检查。取出的异物是一段长约1.6cm的辣椒皮。异物取出后,宋女士右肺部基底段及其分支各级支气管开口恢复通畅。自此,宋女士再未出现咳嗽症状。目前,已顺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