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扶贫车间”里的“小康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9 09:35

□ 特约记者 杨训波

通 讯 员 杨绍祖 杨泽新

“从2013年起,我就到公司打工,从庄稼人变成了上班族。现在,家里的瓦房变成了‘小洋楼’,生活条件真的是越来越好了。”南涧镇太平村村民白龙顺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工人,每年有近5万元的工资收入。

白龙顺家中有5口人,其中,两个儿子一个在读初中,另一个还在学前教育阶段。白龙顺家于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进入到公司上班,妻子则在家里盘田种地,2016年他家实现脱贫。从基本能维持生活到如今“两不愁三保障”,白龙顺家的生活因为脱贫攻坚而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白龙顺所说的“公司”是指南涧县世通达公路养护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高翔是南涧镇太平村委会割救母村人。高翔15岁初中毕业后,先后当过餐厅服务员、搞过推销、打过零工、做过广告,2009年起开始自主创业,开办南涧镇太平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从事建筑劳务输出和公路养护。2016年,结合公路养护专业化需求,高翔投入注册资金200万元,开办了南涧县世通达公路养护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公路养护、园林绿化、桥梁维护、交通安全设施生产制作等业务,公司有固定员工17人,临时性年用工10000多人次。2019年,该公司开始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其中,仅南涧镇太平村就吸纳49户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普通工人年务工收入2万多元,最高的年收入可达5万多元。

2019年以来,南涧县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当地企业积极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对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人以上、累计用工时间达6个月以上,且月工资收入不低于最低工资收入标准的“就业扶贫车间”,每使用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奖补1000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2019年已向14个“就业扶贫车间”兑现奖补资金41.2万元。目前,全县已创建“就业扶贫车间”22个,累计带动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18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23人。越来越多的“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让贫困户变成了“上班族”,有效地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