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退役军人二次出征为乡村振兴担当作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9 10:44


苏峥嵘深入农户进行走访座谈,掌握第一手实情。


苏峥嵘,男,1981年10月出生于云南姚安,2004年7月参加工作,2007年6月入党,2014年11月从武警部队转业到大理州档案局工作。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下派到大理州剑川县弥沙乡文新村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并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6月转录到新成立的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就下派到大理州祥云县刘厂镇江尾村开展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工作,任江尾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至今。

初次成为基层扶贫工作队长,呕心沥血助脱贫

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转业干部苏峥嵘在担任弥沙乡文新村驻村工作队长期间,大理州剑川县弥沙乡文新村2017年被列为“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根据村内交通、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较为落后的实际情况,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制定了《文新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为行政村整体稳步推进脱贫摘帽打下了基础。

大力扶持支柱产业。引进了丽薯7号种子70余吨发放给农户,在全村6个自然村进行全面试种,把丽薯7号马铃薯种植作为支柱产业来扶持。把种植业、养殖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扶持。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成功引进红秆天麻种植技术,村民以劳动力和资金入股的方式发展红秆天麻种植产业。通过“基层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贷款”等金融扶贫政策的支持,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养殖和种植,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文新村先后扶持成立了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入股方式发展村特色支柱产业,增加了可支配收入。

再次出征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振兴乡村谱新篇

2018年12月,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苏峥嵘作为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于2019年7月被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到江尾村担任村党总支委员、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创新帮扶,打造江尾村“爱心超市”。苏峥嵘同志主动作为,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局投入基础设施资金5万元,用于购买“爱心超市”储物架、政策宣传等硬件建设。建成了物资储备金8万元(用于购买积分考核管理所需商品)。共投入资金13万元,其它所需资金和物资来源为上级补助、企业捐赠和江尾村集体自筹等。服务对象为江尾村99户(36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累计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实施奖励。

扎实开展2020年春节慰问扶贫挂钩村活动。在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他征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克服各种困难,拿出资金198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66人)每家慰问大米1袋(50斤)、食用油1桶。同时,切实做好消费扶贫工作。为更好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帮助扶贫村销售农产品,在他的努力沟通帮助下,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9月和12月两次购买祥云县消费扶贫产品,共计1.54万元。

[王正明 郝  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