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大临铁路竖起第一座通信铁塔

站后工程春季施工大会战全面启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4/21 09:35


4月20日,施工工人在通信塔上作检查。



通信塔塔顶。



4月20日,大临铁路站后工程首座通信铁塔在巍山县大仓火车站组立完成,施工人员合影庆祝。



大临铁路巍山县大仓火车站站后工程施工现场。


□ 本报记者 夏传武   通讯员 郝亚凡 张 敏 文/图

4月20日,大理至临沧铁路站后工程首座通信铁塔在巍山县大仓火车站组立完成,与此同时,全线站房建设同步推进,标志着大理至临沧铁路站后工程春季施工大会战全面启动,为全线按期具备通车条件按下“快进键”。

铁塔是铁路无线通信天线的重要载体,通过在铁塔上架设天线来覆盖区间及站场的无线信号,从而实现无线通信传输,通信铁塔的成功组立,为后续的联调联试提供畅通有效的通信保障。

在竖起第一座通信铁塔的同时,旁边的大仓站信号楼建设也进入收尾阶段。沿线临沧、巍山、云县车站站房建设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同步展开。据了解,大临铁路全线新建车站站房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施工点遍布云南省大理、临沧两个州市。目前已完成1.3万平方米左右,占设计总量的13.5%。

大临铁路站后工程包括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和电力供电系统等“四电”,以及站房建设等工程。需要新建接触网支柱、桥钢柱等七千多根,架设接触网、敷设通信光缆和高低压线路近1600公里,建设通信铁塔26座,变配电所17座。通信铁塔发射的信号主要覆盖区间隧道外及站场内的无线通信,为机车提供通信信息交流保障。铁路站后工程是铁路建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铁路建成后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对上网、通信以及进出站的体验,具有技术含量高、标准要求严、精度控制难、交叉接口多、施工组织复杂的特点。

大临铁路北起大理,经大理州的巍山县,跨越澜沧江经云县至临沧市。全长约202公里,为国铁一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16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