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央企添助力 剑川小村显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31 08:29

□ 特约记者 杨  毅

通 讯 员 赵晓丹 段慧芬

“现在使用的牛圈,在饮水槽、饲料槽、扣锁等细节上做了改良,喂食或是清洁管理比起以前更轻松了。”剑川县甸南镇白蜡村肉牛养殖场负责饲养、管理的王银根说。走进养殖场,几排崭新整齐的圈房里,38头西门塔尔牛或卧或站,圈房内阳光充足、通风良好。

白蜡村肉牛养殖场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定点帮扶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由中国电建集团援建资金150万元,剑川县财政补助发展资金50万元。项目从2019年8月投运以来,运行正常,到今年初,已分两批售出10头牛。白蜡村肉牛养殖场流转土地6.2亩,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第一批养殖48头肉牛,在满足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前提下,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户均增收可达1000元以上。

“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同时为白蜡村肉牛养殖场提供青储饲料,村里发动村民试种青储饲料玉米,养殖场以每市斤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既解决了养殖场部分青储饲料的来源,又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白蜡村村主任张三继介绍。

“从中国电建‘挂包帮’定点扶贫白蜡村以来,在各方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白蜡村村容村貌逐步改造提升,产业得到了发展,村民生活有了新的变化。”白蜡村驻村工作队员李成松介绍说,入村道路加宽和危险路段安全防护建设完成,投资10万元的公共厕所建设完成,打粮、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完成,新增植樱桃1000株,实施危房改造5户、人居环境提升改造11户……一件件实事,让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中国电建集团在定点帮扶白蜡村中,充分发挥“挂包帮”定点帮扶作用,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与剑川县派驻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一起组成工作队,在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加强在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和带头人,引导贫困群众从“让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小小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