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双廊镇 产业先行促增收 贫困山区面貌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30 10:49

□ 通讯员 黑浩川 郭鹏昌 文/图

三月的大理市双廊镇石块村,满山遍野都是翠绿的桑树林,一片片桑叶在春日里散发着勃勃生机。和桑树林一样充满希望的还有这里的蚕桑养殖户们。

走进桃树组李正祥家的小院,可以看到新旧两处房屋相对而立。一边是老屋,老旧的门窗、暗沉的墙面;一边是新盖的房屋,洁白的墙、干净明亮的窗子。住房条件的变化印证了李正祥家这几年的变化。

李正祥今年36岁,上有老父亲要赡养,下有一对女儿要抚养。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几年前李正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村里带头种桑、养蚕,每年的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同时,他家的两个在校生分别享受每年1700元、1000元的教育补贴,建盖新房时还享受了国家补贴。

现在李正祥不仅栽桑养蚕,还种植了软籽石榴、苹果等经济林果,“石榴去年就挂果了,卖了4800元,今年苹果也挂果了。在政府的扶持下,产业都发展起来了,我相信一两年后日子会更好。” 对未来,李正祥信心满满。

在离李正祥家10多公里的太阳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远菲家种植的九亩多柑橘也开始挂果。2017年,杨远菲开始种植柑橘,当年就享受到政府的每亩1000元苗木补贴。杨远菲说:“这两年柑橘长势不错。今年试挂了几个果,也采摘卖了几千元钱。明后两年产量应该会比现在高些,如果价格稳定,收入就会多好几倍。”

双廊镇有五星、石块、伙山三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08户2247人。2014年以来,双廊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对标对表,加大水、电、路、文化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群众期盼已久的公共基础设施。紧盯农业产业发展这个关键环节,培育壮大蚕桑、玫瑰、冬桃、石榴等一批支柱产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同时群众的收入也明显增加;通过农村危房改造和“最后一公里”项目,全面解决了农村危房问题;充分盘活村集体资源,贫困村村集体收入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镇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29%下降到现在的0.53%,贫困山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双廊镇全面打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战,镇村两级成立决战决胜指挥部,对所有建档立卡户再次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一户一策”,对标对表补短板,完善档案资料,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