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疏通就业大动脉 决胜脱贫奔小康

——洱源县多措并举抓好劳务输出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7 09:22

□ 通讯员 周云深 王 滟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内容,涉及群众的“钱袋子”。洱源县创新举措,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帮扶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为重点,让困难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巩固脱贫致富成果,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底数在心 措施更精准

“底数清不清,数据准不准确,能否就业?”从春节到现在,这个问题是洱源县人社局副局长杨煜坤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全局总动员,分片负责,摸清底数,做到劳动力资源、转移就业基数、可供给资源、需求信息和对接劳务中介‘五个清楚’,为今年全县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助力。”杨煜坤说。

为了充分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求,切实掌握贫困户就业情况,洱源县发起脱贫攻坚以“督”促“战”,驻村工作队员、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分片负责,深入村组进村入户对全县7497户29877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逐户排查,建立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台账,随时关注和配合他们的就业动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在确保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加快推进当地企业、扶贫产业基地开工复产,鼓励企业优先吸纳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积极联系已开工复产的企业和商家,准确掌握他们的用工数量、开工时间等基本信息,通过微信群、村级宣传广播等进行广泛宣传和推送,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及时掌握相关用工需求。

送人到岗 返岗有保障

“客运班车停运,今年给走得成?”正月一过,如何返岗让洱源县凤羽镇庄上村村民杨建繁犯了难。“往年正月十五一过,大伙儿已经坐着高铁去福建复工了。”

幸好,洱源县启动了“点对点”返岗专车服务。2月23日,戴着口罩、背着行李,杨建繁和33位老乡一起登上返回福建莆田的专车,然后转专机。“这下好了,能直接到福建莆田,既能及时返岗,又不用担心传染。”

和杨建繁一样,受疫情影响,洱源不少务工人员尤其是1.5万左右跨省务工农民工的返岗路被“阻断”。劳动者有困难,政府帮扶得跟上。洱源县出台政策,畅通劳动者返岗路。第一时间上线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支持各类企业在线填报员工的返岗需求,实现输入地和输出地的信息及时对接。

“今年返岗,手里多了两张表,一张健康证明、一张返岗登记表。”洱源县炼铁乡牛桂丹村的侯连杰说,前者是由镇村两级卫生机构出具,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没有疫情症状;后者由所属社区或村镇出具,证明其确属返城返岗人员。洱源县劳动服务就业局局长李维康介绍说:“有了这两张表,相关部门就能核实和追溯出行人信息,并推送至目的地交通、人社部门。”

截至目前,洱源县已通过组织

专车等方式,“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岗341人,农民工的返程路日益通畅。

政策到企 帮助稳岗位

大理恒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劳动密集型的本地农业企业,也是扶贫就业基地,公司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就业岗位,努力营造“家门口”的就业环境。

“帮忙十多天了,每天工资80元至100元不等,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挺好的。”牛街乡太平村委会上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陶春妹原来在广东务工的公司还没有复产,便来恒源公司临时打工一段时间,她的心里一点也不慌。

公司日均使用务工人员30人至50人,春节以来共使用务工人员1000多人次。

洱源县积极搭建“扶贫车间”,对吸纳5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按吸纳人员数量每人给予企业1000元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培训的按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目前已建立洱源县鑫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大理光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等11家扶贫车间,覆盖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5人,月工资每人1500元以上。

培训到位 全力奔小康

“今天,我们主要学习中草药种类及分布、种植现状和发展方向,还有中草药种植品种的选择等内容。”2019年7月23日,在果胜村群众活动室内,来自云南劳服实业总公司职业培训学校的罗一然老师,正在给50名群众传授中草药种植与初加工的技能。去年,这样的免费技能培训班,洱源县举办了88场次,培训了4390人,涵盖种植、养殖、家政服务、民族手工艺品等方面。

“政府提供就业培训,企业主动上门送来工作,一分钱不花,我在家门口就有了工作。”家住洱源县牛街乡太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茂娟经过培训,在村里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月收入1800多元,基本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洱源县积极开展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主体的就业扶贫培训活动,精准培训对象、精准培训方式、精准促进就业、精准监管确保质量。结合学员需求、企业需求、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和“菜单式培训”,提高了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的匹配度和成功率。

通过就业培训,洱源县贫困群众形成了“想脱贫双手勤,想致富找门路”的思维模式,激发出内生动力,拓宽了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