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打造“大理文化旅游新IP”

——记者探访杨丽萍大剧院建设项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11 09:09


杨丽萍大剧院外景。(摄于3月4日)



杨丽萍大剧院一隅。(摄于3月4日)


□ 本报记者 辛向东 文/图

近日的一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大理古城东边的大理杨丽萍大剧院项目的施工现场。只见一个造型独特、层次分明的“剧院盒子”出现在广场上,与翠绿的苍山、广袤的田畴、碧蓝的洱海交相辉映,成为一道靓丽夺目的新景观。

“杨丽萍大剧院项目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下半年以来,项目部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现已完成主体施工,并于去年11月15日向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移交舞美工程和施工作业面。因2020年春节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20日后项目暂缓建设,剧目排练亦暂停。3月2日,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大理杨丽萍大剧院项目正式复工。”施工现场负责人、大理华侨城杨丽萍大剧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肖海向记者介绍说。

杨丽萍大剧院位于大理古城东北侧、才村旅游公路以北,占地面积20.57亩,建筑面积约8155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由当代建筑设计大师朱锫设计,建筑与大自然完全融合为一体,随着气候和景观的变化而幻化成不同的造型。建筑设计概念来源于“水印苍山”;而“水印苍山”灵感来源于苍山在洱海中的倒影,旨在古城和洱海之间架起一条“绿色通廊”,将古城之内的公共活动沿着“绿色通廊”延展到洱海,从而使苍山、古城、洱海更为紧密地联系起来,同时提高整个大理古城景区的文旅活力。

“2019年6月19日,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侨城云南集团共同组建大理华侨城杨丽萍大剧院有限公司,将项目纳入大理古城特色小镇统一开发和经营管理,通过深挖大理文化内涵,进一步发挥云南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构建大理特色旅游载体,提升大理文化旅游档次,打造集表演、展示展览、艺术空间、娱乐、休闲等多项功能形态的文化产业链。”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周丽玲告诉记者。

据介绍,项目设计还探求为新的表演方式提供多种可能,表演空间不止在室内,还可以延伸到庭院中,同时人的活动空间也被设计得充满多元化与丰富性,建筑内外均充满活力,观众在这里既可以享受高品质的艺术表演,参观独特的民族文化展示,还可以获得心灵的静息和休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理古城片区标志性建筑、“大理文化旅游新IP”,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理古城吸引力,丰富旅游文化产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肖海表示,杨丽萍是中国著名舞蹈艺术家,被评为“真正的艺术家、创作者、实践者,真正独一无二至情至性的舞者”。大剧院以杨丽萍名字命名,对于广大观众和艺术爱好者更具有号召力,更有利于发挥民族文化优势,深入挖掘大理旅游文化内涵。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备受社会关注和人们的期许。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持续推进舞美工程、室外景观效果整改提升、设计优化、强电施工、消防专项检修联调联试和商业部分装修等施工收尾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剧目排练及合成等工作,视疫情发展形势确定首演时间。

“相信不久的将来,迷人的艺术之花将在这里精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