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文化

大理书院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项目占地12.26亩,建筑面积14125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3亿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04 09:29


正在建设中的大理书院项目。(摄于2月28日)


本报讯(记者 辛向东 文/图)由省发改委和大理州人民政府、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合作建设的大理古城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大理书院项目,于2月20日顺利复工,这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大理省级旅游度假区第一个复工的项目。

大理书院项目位于大理古城西南侧,项目场地西侧邻大理古城环城交通公路西景线(214国道),南侧临玉局路,东侧临玉苑巷和玉秀路,是一个集展览、会议、研学、会晤、收藏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建设项目。项目占地12.26亩,建筑面积14125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18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941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3亿元,截至2020年春节前,已完成南院全部基坑支护工程和北院基坑支护工程的90%。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项目被迫暂缓建设。

根据大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的《大理市建设项目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在大理市应对疫情工作复工审批专班和度假区建设环保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大理书院项目部,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复工工作。一是成立大理书院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应急预案,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人员,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二是疫情期间,项目仅使用州内工人施工,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详细摸清复工人员健康信息和近期活动轨迹。三是积极落实施工机械和材料进场,施工单位统计出需要由州外进场的机械设备,主动请求上级部门协调入场;四是度假区管委会多方协调支持,按照施工单位牵头、建设单位协助的原则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办理施工车辆出入手续,方便建筑材料运输;五是复工后大理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统一安排工人住宿、在项目入口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量测登记、严格食堂分餐制度、每日对办公室和工地进行消毒杀菌等系列措施,防止疫情传播。

据介绍,优秀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书院和图书馆,大理人杰地灵,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之美誉,历史上曾有著名的西云书院、玉龙书院、凤鸣书院等为代表性的书院和图书馆,为地方优秀文化的传承做出卓越的贡献,有效地促进了文化旅游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但原有的书院和图书馆功能单一,已满足不了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大理书院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研究、展示、传承和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为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