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突出精准重落实

我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04 09:24

本报讯(记者 张杨 通讯员 董如兆) 近年来,我州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祥云、宾川、巍山、洱源、鹤庆、漾濞、永平、南涧8个县顺利摘帽,弥渡、剑川、云龙3个贫困县达到退出标准,即将接受省第三方实地检查评估;34个贫困乡镇全部退出,54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州累计脱贫41.3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8%。全州脱贫攻坚与全国全省同步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始终坚持精准要义。坚持目标标准,严格规范识别和退出程序,注重发挥群众在贫困识别中的主体作用,加强扶贫信息数据质量建设,确保脱贫攻坚“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管理。坚持把脱贫攻坚项目库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二颗纽扣”,深入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形成了1087个村级施工图、110个乡级路线图和12个县级项目库,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脱贫攻坚项目16828个,总投资253.48亿元,实现全州脱贫攻坚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1844个新型经营主体与38.54万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人口建立相对稳定的带动关系。69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被聘为生态护林员。累计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34.29万人次,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01万人次,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年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0.88万元。“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实现“清零”目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情况发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在全州深度贫困地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聚焦云龙县和5个深度贫困乡镇、153个深度贫困村及505个州市交界地区结合部自然村,着力破解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的制约瓶颈。州级领导加挂5个深度贫困乡镇和深度贫困村,县、乡领导挂钩深度贫困村和结合部深度贫困自然村,选派30个州级单位增挂云龙县深度贫困村,发动州内37家爱心企业帮扶云龙县贫困村,上海市33家国有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在积极争取省级部门支持云龙县脱贫攻坚的同时,州级财政安排云龙县易地扶贫搬迁等补助资金5.8亿元。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对云龙县脱贫攻坚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研判”,并从州级行业部门抽调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部组成工作组,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不断优化大扶贫格局。积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推动帮扶力量、扶贫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全州8家中央单位、30家省级单位和州、县1455家单位参与“挂包帮”定点扶贫,4.4万名干部结对帮扶10.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沪滇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扎实开展,浦东新区21个乡镇结对我州35个贫困乡镇,投入沪滇帮扶财政资金7.38亿元,实施276个帮扶项目。437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28个村,实现贫困村均有1户以上企业结对帮扶。加大扶贫宣传力度,精心组织“10·17”扶贫日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活动,实施“政策宣传、特色宣讲、主题演讲、文艺演出、乡村文化氛围营造、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先进典型选树、群众满意度提升”九大行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决心和斗志。建立完善群众例会制度,改进扶贫资金使用方式,将帮扶政策与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挂钩,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抓实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我州出台《关于防思想松懈防返贫致贫抓巩固提升的实施意见》,保持县、乡、村扶贫干部队伍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防止工作脱节、思想松懈。健全完善预警监测、动态管理、资金保障、社会保障等五项长效机制,强化产业、就业、卫生、社会保障等十一项巩固措施,明确了二十项巩固提升目标内容,脱贫攻坚成果和质量得到切实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