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县旧州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点赞新家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9 08:46

□ 通讯员 杨学禹 李继明

云龙县功果桥镇旧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自第一批搬迁户搬迁入住以来,不断完善后续保障措施,成立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成立党支部等,同时完善绿化、亮化、美化等公共基础建设,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舒心,获得搬迁群众的点赞。

杨静霞是旧州村下古籍组搬迁户,2019年9月10日搬到了安置点。她告诉笔者,以前在老家做饭要烧火,没有太阳能,搬到安置点后,做饭用电,有了太阳能热水,洗澡也方便多了。安置点还有便民服务站,有困难找他们,很快就能解决,几个月住下来,杨静霞喜欢上了新环境。

安置点便民服务站设置了综合服务、移民服务、政务服务、居民服务、易地搬迁服务等窗口,服务内容大到低保、计生、教育资助等相关工作办理、脱贫攻坚政策解释、矛盾纠纷调解等,小到帮群众开门、指路、接水、接电、代管钥匙等,每次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便民服务站都认真做好记录,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负责解决落实。

62岁的王凤英是功果桥镇功果村大南丫搬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安置点房子样式都差不多,经常会找不到回家的路,这时候,她只要找到便民服务站,服务人员就会安排专人送她回家。王凤英非常感激,主动担任起小区的义务保洁员。王凤英说:“2019年,最幸福的事就是搬了新家,过上了幸福日子,一日有三餐,餐餐有肉吃。”

和王凤英一样,76岁的彝族老奶奶康杆干也是这里的搬迁户,从20公里外的山头搬到这里,老奶奶学会了用智能手机、电气化家居用品,谈起生活变化和感受,老人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康杆干奶奶说:“享不完的福!党恩感不完、说不完!”

云龙县功果桥镇崇沧社区党总支书记董兴泉介绍说:“目前整体搬迁入住质量很好,小区绿化、公共设施应有尽有,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服务好这193户搬迁群众。”

功果桥镇旧州安置点位于崇山脚下、沧江之畔的旧州集镇核心区,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用地面积51亩,建筑面积25548㎡,绿地面积11131㎡,建设安置用房7栋17个单元198套,规划配套建设1个综合市场。共安置搬迁户193户724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搬迁。功果桥镇按照有调解室、警务室、医务室、文化室、议事房、扶贫车间、办公用房、便民服务站、购物场所、物业管理的“十有”标准,进一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建好配套设施,确保群众稳得住、住得好。

云龙县功果桥镇党委副书记杨乾彪说:“下一步,我们要在就医、就学、就业等便民服务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群众搬得下、稳定住、住得好、能发展、逐步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