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剑川:“爱心超市”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5 10:20

□ 通讯员 吴剑熔

“现在的政策真的是太好了,打扫自己家的卫生,做好自己家的事情,村里还给积分奖励,今天我用14分的积分券兑换了洗涤剂和刷子,往后我们家会继续做好家里的卫生,配合村里的工作,做到勤劳节俭、文明守法、家和邻睦。”剑川县沙溪镇长乐村的张大妈说道。在沙溪镇中心小学读一年级的张朔今天也用积分券兑换了作业本、卷笔刀等学习用品。张朔说:“我今天用了3分,兑换了这些东西,我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成绩。”剑川县“爱心超市”建设工作自2019年4月份开展,目前已在全县88个行政村推广,走出了一条“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正向激励路子,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剑川县出台工作准则,规范“爱心超市”运营。成立“爱心超市”建设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爱心超市”建设管理工作;成立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村“爱心超市”的管理运营、爱心积分评定及积分卡(册)管理和发放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多方统筹社会资源,采取先建后补的筹建方式,建成88个有统一标识、有便捷场所、有标准货架、有合适物品、有制度上墙、有专门台账、有明确标价(积分值)、有专人管理的“八有”标准“爱心超市”。目前,“爱心超市”各类捐赠资金已到位628.09万元。

采取“积分转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模式,“爱心超市”覆盖全县88个行政村所有农户,不再局限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定群。每两个月到居民户开展一次走访调查、实地考评打分,设有定期“爱心超市”开放日,居民凭积分卡和身份证就可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的日常生产生活用品。通过两个月一轮的“评积分、讲政策、听民心、话发展”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提升群众自觉搞好人居环境、主动参与村内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目前,剑川县已在88个行政村下达首批捐赠资金共计296万元,共评出积分约95万分,已兑换物品分值约50万分,惠及4万余户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