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资讯

从大理出发逍遥滇西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6 14:33

大理,云南之源,云贵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曾在此交汇,元代马可波罗笔下的世界级大都市,明代《徐霞客游记》收篇之地,今天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滇藏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更是滇西旅游集散中心。

以大理为起点,经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贡山、沪水、腾冲、梁河、盈江、陇川、瑞丽、畹町、芒市、龙陵、保山,回到大理,自驾滇西大环线,品读天地山川、民族风情、边城岁月之大美,加一路美食,美不胜收。

滇藏公路车窗外

从大理出发,往北往西,至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海拔从洱海边的2000左右,到哈巴雪山、白马雪山垭口最高处4000多,山越来越高,天气越来越冷,氧气越来越稀薄,雪山、草甸、酥油茶、牦牛肉,藏地风情越来越浓郁,从滇至藏,遥想当年茶马古道的漫长与苍凉,将大理的温婉、丽江的多情、香格里拉的神秘、德饮的质朴,一路写进旅程,涤荡的不仅仅是生命,更是生命更深处的灵魂。

香格里拉小龟山下

前往梅里雪山上的雨崩村途中

从德钦至贡山至沪水,一路南下,植物越来越繁茂,叶子越来越宽阔,天气越来越热,湿气越来越浓,高热的酥油茶变成了驱湿的糊米茶,雪山的高寒,变成了大江的湿热,稗子酒,山药鸡,热水塘,各种好吃的河谷水果,让人流连忘返。

白马雪山垭口

从沪水往腾冲,经梁河、盈江、陇川,至瑞丽、畹町,之后到芒市、龙陵,达保山,最大的特色,就是不一样的边地风情。

腾冲的温泉是最不能错过的,慢慢泡,泡累了吃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第二天逛和顺古镇,小巷深深,没那么多人,各色小店很值得驻足品读。国殇公园一定要去,去过才再次真切感知,今天我们岁月静好的生活,原来是那么多人那么真实地负重而行,甚至,付出生命。

瑞丽水果

梁河街上两排小吃店,鹅肉炒饭、卤肉,都非常地道,还有一进几院的土司老宅,时间宽裕也可进去走一走。

盈江的果园、陇川的过手米线,一路吃过去,至瑞丽,就很繁华了,赌石市场熙熙攘攘,一人一个小手电,对着石头一照,都是绿的紫的上好成色。提着篮子的缅甸大妈,盖着头巾的篮子里,一会儿掏出一块翡翠原石,一会儿再掏出另一块翡翠原石,看得让人简直傻眼:神奇的魔法篮!

金锅贴

除了每天沸腾的赌石市场,瑞丽最让人难忘的,莫过于辣螃蟹和金锅贴,辣螃蟹用秘制的酱爆炒,金锅贴其实就是煎饺,不过皮儿特别薄,外酥内糯,满口韭菜的浓香,与辣螃蟹一起佐冰过的老挝啤酒,大热的天,只剩一个字:爽!

畹町各色人等混杂。最好看的是畹町大桥上的凤凰花,6月里开得满树通红,树下落厚厚一层凤凰花,是碎碎的红,滇缅、中印(史迪威)公路,由此交汇,桥的中间,即是中缅边界,“一桥两国”的奇观,在高高的凤凰花树下,是最有意思的留影点。

畹町大桥

从芒市往龙陵,再往保山,最有特色的,要数咖啡,正宗的云南小粒咖啡,不过这些地方没有特别独特的咖啡馆,因为特别文艺的咖啡馆,都集中到了大理古城,这也正是大理古城作为滇西中心城市的原因之一,文化的多元包容,国际与民族并存、现代与古韵并存、城市与乡村并存、本地人和外地人并存,是真正和谐共融的沃土。

回到大理就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订一个小客栈住下,问鼎苍山,或者闲逸洱海,或者徜徉乡村,游荡古城,再不然寻访美食,都是极惬意的。

小贴士

自驾线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贡山—沪水—腾冲—梁河—盈江—陇川—瑞丽—畹町—芒市—龙陵—保山—大理。

温馨提醒:滇西大环线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怒江、保山、瑞丽等7个地州,从河谷至雪山草甸,线路长,海拔和气候差异较大,建议安排好足够的时间(20天左右),1至2部车况好的越野车,慢慢寻访。